【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研究】新冠病毒可在皮膚存活9小時 壽命比流感病毒長5倍 用酒精消毒15秒內失傳染力

發佈時間: 2020/10/19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日有日本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新冠病毒能在人體皮膚存活達9小時,時間比流感病毒長5倍。同時,團隊亦發現使用80%酒精消毒,新冠病毒會在15秒內失去活性,有效預防感染。研究已於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刊登。

內地進口冷藏鱈魚包裝現新冠活病毒,疑為青島疫情反彈源頭,詳情即睇:【下一頁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研究團隊進行測試,先從遺體捐贈者上採集皮膚樣本,再在死亡後24小時內將新冠病毒和甲型流感病毒培養在皮膚上。結果發現,新冠病毒可在皮膚表面存活9.04小時,比甲型流感病毒的1.82小時長約5倍。

而當病毒與黏液混​​合(如咳嗽或打噴嚏狀態),新冠病毒可在皮膚表面存活11.09小時,甲型流感病毒則為1.69 小時。過去有美國研究證明,新冠病毒可在不鏽鋼表面存活8小時,塑膠表面更可存活72小時,是次研究則揭示出這些病毒在皮膚表面的失活速度更快。

不同材質殘留病毒風險大不同,於塑膠上存活時間最長,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團隊認為,或許病毒存活的時間長,增加接觸傳染風險,從而加速疫情擴散。不過,團隊亦指出,只要使用80%酒精消毒,新冠病毒便會在15秒內失去活性。這意味著使用酒精消毒雙手及勤洗手,可有效預防感染新冠肺炎。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