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熊出沒】61歲男浸露天溫泉遭熊襲擊 日本熊襲人頻現83歲婦傷頭喪命

發佈時間: 2020/10/19

日本近日頻現熊襲擊事件,造成多人受傷甚至喪命。日前就有一名八旬老婦受襲致頭部重創不治,另外一名溫泉旅館男住客,前往露天溫泉途中被熊襲擊受傷。有專家提醒,當晚上前往露天溫泉時,宜攜帶鈴鐺等可發出聲音的物品。而當地媒體估計,事件料與森林食物不足有關。

港與11個國家商討恢復旅遊 日本泰國進度最佳正作討論,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群馬縣上周五(16日)發現熊襲擊溫泉旅館住客的意外,當日凌晨約12時半,一名61歲男住客前往露天溫泉途中,突然被附近一隻身長約1米的熊襲擊,導致手腳多處受傷流血,傷口位置出現3至4厘米的齒痕。其後熊逃去無蹤,受傷男住客則自行回到旅館,由妻子報警。

沼田警署表示,在過去2周幾乎每日都收到居民通報,目擊區內有熊出沒。同時,在現場附近發現大量合桃殼,估計該熊當時正在覓食。旅館社長表示,這是第一次有熊在旅館位置出沒,已採取各種措施,包括設置陷阱、砍掉所有堅果樹,以及在室外通道加裝照明燈在晚上使用等。

八旬婦遇襲傷頭亡

近日日本頻現熊襲擊事件,日前秋田縣亦有1名83歲女性受襲,致頭蓋骨骨裂重傷,最終不治,為該縣今年首名被熊襲擊致死的個案。當地警方指,今年到本月14日已有8人因熊襲擊受傷,故秋田縣政府已將「熊出沒注意」提升至「警報」級別。警方亦表示,熊在接近冬眠時期會為了覓食而頻繁活動,呼籲民眾外出時最好攜帶能發出聲音的物品,例如收音機或鈴鐺。

晚上浸露天浴池宜帶鈴鐺

「日本亞洲黑熊研究所」(日本ツキノワグマ研究所)的米田一彥表示,從明治時代起,建於山上的溫泉設施已受熊出沒的問題困擾。熊除了會進食山上的堅果外,當嗅到旅館製作菜餚時所散發的美味香氣,亦會下山尋找食物。因此旅館應採取特別措施︰例如旅客在深夜去露天浴池時,應持手提燈和鈴鐺,並用擴音器播放狗吠聲。

料與食糧不足有關

有日本媒體指,日本頻頻發生熊襲擊人類的意外,或與牠們的食糧下跌至近年最低水平,繼而被迫擴大其出沒範圍有關。堅果收成量可分為「豐作」、「並作」、「不作」、「凶作」4個等級,「縣鳥獸被害對策支援中心」有調查顯示,從2012年起,群馬縣利根沼田地區的堅果收成量在8年來首次出現最差的「凶作」 ; 而上年橡果量出現「不作」時,有234隻熊出沒,而2015年出現「豐作」時,只有36隻熊出沒,故認為今年熊出沒的數量或會增高,呼籲市民要提高警覺。

遭440磅黑熊失控撲咬僅受輕傷,馴獸師揭自幼鋸走全部牙齒,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