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海無涯】醫生爸爸陪小五女兒溫習英文生字 陳沛然驚嘆︰10個字有一半唔識

發佈時間: 2020/10/19

近年學生功課常被指越來越深,立法會議員、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沛然近日在社交網站上分享,指陪小五女兒溫習英文生字時,發現該10個單字竟然連他也考起,令這位醫生爸爸驚嘆︰「十個字,爸爸有超過一半唔識。」令他笑言「真是學海無涯」。

爸爸外遇媽媽獨力湊大3個兒子 陳沛然醫生謝母恩:陪你一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五年級女兒學習英詩修辭手法 考起醫生爸爸

陳沛然醫生昨日(18日)在Facebook專頁上分享,指為就讀五年級的女兒溫習英文,無奈「十個字,爸爸有超過一半唔識」。從陳醫生上載的圖片可見,「Poetry Words」 (英詩修辭手法)上列出10個英文英詩寫作手法的生字,當中包括「alliteration」(雙聲)、「simile」( 明喻)、「metaphor」( 暗喻)、「personification」(擬人)等,字詞頗為艱深,就連陳醫生亦留言笑指「我識smile,唔識 simile...」。

{{hket:inline-image name="bf7b8b35-57f0-424a-a17f-cc9be8a7dcb9.jpg"}}{{/hket:inline-image}}

陳醫生陪女兒溫習時遇上「障礙」。(陳沛然醫生議員FB)

網民︰呢啲字唔讀文學根本唔使識

帖文一出隨即引來不少網民留言,指這些生字似乎超出五年級學習的程度,「我教英國文學科,呢啲字唔讀文學根本唔使識」、「小朋友上學係學習有用嘅知識,唔係為學而學,更唔係做填鴨囉!」、「老師其實都唔識。」、「唔係嘛,小五要背詩裏面嘅修辭? 認到啲字,識用啲方法咪得囉,串嚟做咩?」

與太太有共識 不用女兒課外補習

陳醫生與太太育有3名女兒分別12歲、9歲和7歲的女兒,經常在網上分享育兒心得,有網民認為陳醫生女兒英文基礎很好,估計她們都就讀傳統名女校或國際學校,其實陳醫生曾在個人網誌上分享女兒並非在傳統名校讀書,他和太太都不贊同女兒要在課外補習,也從不強逼女兒參加10多種課外活動,唯一要求她們在家中做好功課及溫習。至於選擇課外活動時,太太會堅守幾個原則:

  • 第一,不是學科補習
  • 第二,不能影響功課
  • 第三,靜態動態各一,為求身心健康,不求獎牌

陳醫生亦曾在網誌上透露,自己的英語能力較為遜色,今年的父親節他更陪3名女兒進修學習,一同去考英文試,原本只打算以「陪女兒讀書」的心態,沒料爸爸出奇地取得高分。

{{hket:inline-image name="808d3ed2-01df-4026-b607-58db8659b26a.jpg"}}{{/hket:inline-image}}

今年父親節陳醫生與3名女兒一同考英文。(陳沛然醫生議員FB)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