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致命癌症】全球胰臟癌患者趨年輕化 女性較普遍

發佈時間: 2020/10/19

胰臟癌在本港最新十大致命癌症中,名列第5位。中大與海外兩間大學,利用全球癌症資料庫等數據庫,比較48個國家或地區過去10年的胰臟癌發病及死亡數據,發現胰臟癌在全球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亦發現女性患胰臟癌變得普遍。

眼白泛黃半年瘦22磅 , 中年婦體檢確診癌王上身【內附4大症狀】,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聯同北京大學和墨爾本大學,利用全球癌症資料庫及「世界衞生組織全球衞生觀察站」的數據,估算48個國家或地區的胰臟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及評估生活習慣和代謝因素與胰臟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女性死亡率每年增2.68%

研究發現,過去10年,不少國家及地區的胰臟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均按年增加,並以女性人口最明顯。當中,女性胰臟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呈上升趨勢的國家分別達17個及14個。根據報告,本港男性及女性的胰臟癌發病率過去10年未有太大變化,但死亡率卻在過去10年每年增加1.97%及2.68%。

國家及地區 女性發病率過去10年每年增加 女性死亡率過去10年每年增加
香港 -1.18% 2.68%
日本 2.48% 1.41%
韓國 1.71% 0.99%

研究亦發現胰臟癌有年輕化趨勢。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博士生黃俊杰解釋,不良習慣如吸煙飲酒、缺乏運動等,亦是造成胰臟癌的原因,故在人類發展指數較高的國家或地區,胰臟癌更見普遍。黃俊杰籲注意飲食等,減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胰臟癌發病率 呈上升趨勢國家
50歲以上人口 18個(如冰島)
50歲以下人口 8個(如德國)
40歲以下人口 4個(如荷蘭)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