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會調查】3成半打工仔疫下零收入 近30%失業停工逾半年

發佈時間: 2020/10/19

市民在疫情下生計持續受影響,工聯會最新一輪的市民就業情況調查顯示,過去一個月內有逾7成人被裁員、需減薪或被迫停工等,有3成多市民更稱自己「零收入」,且在過去3個月長期失業或停工的市民比例持續增加至近3成。他們要求政府盡快推出失業或停工津貼,以及落實租務管制和租金援助。

4大失業援助津貼 , 申請資格、金額及方法一文睇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工聯會上周一至六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1,806人,亦是連續第7個月進行有關調查,結果顯示有72%市民稱其工作受影響,當中被裁員的市民佔17%,停工或需放無薪假的佔33%;76%受訪者亦稱自己收入減少,當中35%更是「零收入」,6成受訪者更坦言沒信心在未來3個月內找到一份全職工作。

調查亦發現,受訪市民長時間失業或停工的比例在過去3個月間持續上升,情況持續7個月或以上的比例,由8月時的18%上升至上周的29%,達1年以上的更由4%增至9%,同期內沒有失業或停工的比例由55%降至41%;而在期內除45%公屋住戶外,有8%租住私人單位的受訪者稱單位被加租。

81%受訪者冀政府設失業或停工津貼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就業不景的其中一項證明是過去半年間多了約2.6萬人申領保安牌,佔整體約8%,顯示不少人希望透過申領保安牌「多個水泡」;又表示多達81%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設立失業或停工津貼,促請政府在下月「保就業」計劃完結前提出更能幫助打工仔的措施。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則相信就業情況會持續惡化,市民長期失業及停工除會榨乾積蓄、亦會影響心理狀況,要求政府盡快降低申領失業綜援門檻、下調低在職家庭津貼每月總工時要求至72小時及36小時,以及落實小單位的租務管制及租金援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