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福音】防癌會藥物現金退回計劃 推出近1年140名病人受惠

發佈時間: 2020/10/19

癌症是本港的頭號殺手,治療過程往往花費不菲。香港防癌會去年12月起推出「藥物現金退回計劃」,病人在醫生推薦下到醫院管理局藥房購買自費癌症藥物後,可透過香港防癌會申請現金退回最多4成藥物費用,部分藥物更不需資產審查;至今有超過140名病人受惠,並發放超過$720萬資助額。

較傳統資助方便 省卻行政工作

計劃目前獲三間藥廠參與,涉及3種適用於治療13種癌症,包括肺癌、肝癌、腎癌等藥物,並涵蓋免疫治療及標靶藥物。

腫瘤科專科醫生、香港防癌會「何鴻超教授紀念助醫計劃」顧問鄭志堅指,傳統的癌症藥物資助計劃大多以類似「買一送一」、「買二送二」等方式推出,並需由主診醫生監察核實;新模式則變相轉嫁行政工作,「每單至少慳10至15分鐘」,減低對公營醫療系統負擔。

肺癌患者2年花逾百萬 終見曙光

現年42歲的何先生,2年前確診患上肺癌3B期,並已擴散至淋巴、骨等部位;在醫生建議下採用每針收費逾$4萬的免疫治療藥物,花費高達$127萬,眼看臨近保險的「封頂額」之際,今年2月終幸獲「計劃」資助,每月可獲萬餘元資助。

本身月薪高達$6萬至$7萬人民幣的何坦言,患癌2年間全無收入,惟傳統資助的資產審查要求下,無法獲得任何資助,即使有保險保障,其心理壓力仍不小,「本來諗住用埋(保額)再算」,獲資助後減低壓力,「拖長」保額可用時日之餘,月初覆診時更被告知已照不出任何癌細胞,康復有望。

全球胰臟癌患者趨年輕化 女性較普遍,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