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地展覽】深水埗橋底辦展覽惹爭議 主辦方稱與趕露宿者無關

發佈時間: 2020/10/19

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旅遊發展計劃「設計香港地」,上周六(17日)起於深水埗通州街臨時街市原址舉辦名為「數碼龐克號」的科技及未來體驗活動,原定於周日(25日)結束,但展覽開始後接連引起質疑,包括被指為政府驅趕附近一帶露宿者後「洗太平地」,主辦方則稱純屬誤解,強調展覽與當局行動並無關係。

「數碼龐克號」標榜自己為一項「創意時尚體驗」,一連9日顯示香港的科幻魅力,活動內容包括時裝表演、周末市集和工作坊、牆畫創作等,「為參觀者帶來無與倫比的視覺感官享受」,此外亦會舉辦區內導賞團,並在展期內與鄰近多間店舖合作,「呈現深水埗未來城市新美學形態」。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9009.jpg"}}{{/hket:inline-image}}

展覽中有科幻元素及視覺感官的創作。(歐文瀚攝)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8971.jpg"}}{{/hket:inline-image}}

「數碼龐克號」標榜是一項「創意時尚體驗」的展覽。(歐文瀚攝)

網民批評展覽「幫政府洗太平地」

但展覽開始前已引起爭議,因活動的「總部」設於通州街天橋底的臨時街市,過去是露宿者的聚居地,近年當局多次在附近一帶進行掃蕩,「設計香港地」專頁上有網民批評展覽是「幫政府洗太平地」、有份趕走露宿者,藝術評論人查映嵐昨日亦質疑用該處「搞藝術」是「為整個『豪宅化』大project接力」。

「設計香港地」則透過留言回應指,這活動只是普通的創意展覽,而該場地已閒置兩年多,主辨方亦是為推動本地創意設計的非牟利小型機構,沒有能力影響及促使政府為今次9日的臨時活動清理露宿者,認為兩者本身完全沒有因果關係。

他們強調,借用場地和改善設施等都是自行負責、付款及外判,期望公眾尊重本地創作人及幕後團隊多個月的辛勞,並指如香港再沒有大型創意活動,將有更多從事相關創作行業的人士失業。

將軍澳廣場「潮代交織」主題展 , 以懷舊物呈現集體回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