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運漸平息 銀行「降防」拆圍板 警總外水馬亦撤

發佈時間: 2020/10/20

去年反修例示威期間,不少銀行都加裝圍板以防受到破壞。惟記者近日發現,部分非經常發生衝突的地區,有中資銀行已拆走圍板。業內人士估計,近期社會漸見平靜,料管理層或認為毋須要高度設防;有立法會議員則稱,每間分行條件不同,難以一概而論。

有讀者指,近期在南區及銅鑼灣的中銀分行都開始拆走圍板。記者昨所見,早前被鐵板圍封的鰂魚涌兩間中銀分行,均已回復昔日面貌示人。

有中銀員工稱,自6月已見開始拆去圍板,相信銀行已加強其他保安措施。中銀至截稿前無回應。而滙豐則稱,一直按情況逐步調整,便利客戶使用分行設施。

銀行業僱員協會幹事陳勇華指,近期社會漸見平靜,警察亦恢復巡邏,相信銀行亦同意可回復以往保安程度,特別是圍板會令出口變窄,料所有銀行都會陸續拆走所有圍板,難言需時多久,但應會在非高危地區先行。他指,目前銀行對員工已有足夠保護,相信《香港國安法》實行後,再現大規模暴力示威的機會亦不高,料未來不需重新加裝。

非高危區先行 議員:各有安排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陳振英透露,多間中資銀行在去年「嚴峻時期」曾聚首,交換應對衝擊的心得,但近期已無再談及相關問題,是否拆去只是銀行內部決定,業界沒有共識。他稱,每間分行情況不同,「有啲可能有保險箱,有啲可能得櫃員機或普通銀行設施」,風險各有不同,是拆是留,難一概而論。

反修例事件期間,警總率先成示威者破壞目標,其後擴展至政府建築、中資銀行及商戶等,10月起紛紛加裝圍板,其後被指配合警方凍結組織「星火」法律支援的銀行帳戶之滙豐亦受牽連,總行兩頭銅獅子及有分行亦加強保安。警總外置放逾1年的水馬近日亦已撤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