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現金退回」助抗癌 逾140病人受惠

發佈時間: 2020/10/20

治療癌症所費不菲。香港防癌會去年推出「藥物現金退回計劃」,讓病人購買自費藥物後,可直接憑單退回最多4成開支,並省卻醫護人員行政成本,至今逾140名病人受惠,涉款逾720萬元。有肺癌病人兩年間花逾百萬元接受治療,逼近醫保賠償額上限。他今年2月起獲計劃資助,繼續療程,現時康復在望。

可申退回最多4成藥費

香港防癌會去年12月起推出「藥物現金退回計劃」,病人在醫生推薦下到醫管局藥房購買自費癌症藥物後,可透過該會申請退回最多4成費用,購買部分藥物更不需資產審查。計劃目前獲3間藥廠參與,涉及3種適用於治療13項方案的藥物,包括肺癌、肝癌、腎癌等的免疫治療及標靶藥物。至今逾140名病人受惠,涉及逾720萬元資助額。

現年42歲的何先生,2年前確診患肺癌3B期,發現時已擴散至淋巴、骨等部位,經醫生建議下採用每針收費逾4萬元的免疫治療藥物,連同檢查等費用,累計花費127萬元。原本月薪達6萬至7萬人民幣的他,患癌2年間沒有工作及無收入,惟因未能通過傳統資助計劃的資產審查,而未獲任何資助,加上醫保賠償額上限僅150萬元,令他備受壓力。「本身諗住用埋(醫保賠償)再算」,早前幸經醫生轉介申請,他今年2月起獲上述計劃資助,至今獲補貼約10萬元藥費,可做多幾次療程之餘,月初覆診時更被告知已沒照出癌細胞,康復有望。

新模式省醫生行政工作

腫瘤科專科醫生鄭志堅稱,傳統癌症藥物資助計劃大多以類似「買一送一」、「買二送二」等方式推出,並需由主診醫生監察核實;新模式變相轉嫁行政工作,每次可省卻約10至15分鐘診症時間,亦減低公營醫療系統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