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重擊 3成半打工仔零收入 長期失業者增至近30%

發佈時間: 2020/10/20

疫情下市民的生計持續受影響,且情況不斷惡化。工聯會最新一輪就業調查顯示,過去一個月內有逾7成人面對被裁員、減薪或被迫停工等情況,近3成半受訪者更是「零收入」,過去3個月長期失業或停工的人士比例,持續增加至近3成。工聯會要求政府盡快推出失業或停工津貼,並落實小單位租務管制和租金援助。

工聯會上周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1,806人,是連續第7個月進行有關調查,結果有72%受訪者稱工作在疫情下受影響,當中被裁員的受訪者佔17%;遭停工或需放無薪假的人佔33%。另外,76%人稱收入減少,當中35%人更是「零收入」,6成受訪者坦言,無信心在未來3個月內找到一份全職工作。

調查亦發現,受訪者長時間失業或停工的比例,在過去3個月間持續上升,情況持續7個月或以上的比例,由8月時的18%上升至上周的29%,達1年以上的更由4%增至9%;而在期內除45%公屋住戶外,有8%租住私人單位的受訪者稱單位被加租。

半年間多2.6萬人申保安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就業不景的其中一項證明,是過去半年間多了約2.6萬人申領保安牌,顯示不少人希望透過申領保安牌而「多個水泡」。他續說,多達81%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設立失業或停工津貼,促請政府在下月「保就業」計劃完結前,提出更能幫助打工仔的措施,政府的施政報告也不應「交行貨」,能幫助市民的措施更應盡快推行。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稱,相信就業情況會持續惡化,強調市民長期失業及停工除會榨乾積蓄,亦會影響心理狀況,認為推行失業援助只需約130多億元,已可令打工仔對未來有希望。他又要求政府盡快降低申領失業綜援門檻,下調在職家庭津貼每月總工時要求,以及落實小單位的租務管制及租金援助。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