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百年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20/10/20

《百年馬拉松》

還有兩星期左右就到美國總統選舉日,病後復出、自信滿滿的特朗普,繼續大打中國牌。我趁着大選前,終於看完對美國政壇人士影響巨大的《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

不久前曾寫過,特朗普團隊很多人都看過英譯本《超限戰》,視之為了解中國軍事策略的秘笈。看過這本書的美國國防部顧問兼「中國通」Michael Pillsbury,寫的《百年馬拉松》,足以作為美國回應。

簡言之,作者認為習近平2012年提出的「中國夢」,即2049年新中國成立百年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美國的巨大威脅,「復興中華」就是「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級強國」。

這位縱橫中美政治多年的中國通,認為美國一直被中國欺騙,以為中國會漸漸變成與西方一樣的民主國家,容許中國在中美互惠之下不斷強大。預計到了2050年,中國將成為比美國更大的經濟體,軍事開支高於美國,足以影響全球。

書中對中國的指控,包括反對民主、與美國的敵人結盟、偷取高新科技知識、無視知識產權、影響聯合國及世貿組織、武器擴散等等,簡直有如特朗普政治宣言,與他近期對中國的指控如出一轍。

如果特朗普連任,他會對中國做甚麼?書中也有啟示,下回再說。(中國牌‧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