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左右為難 不了解拍劇換獎樂壇潛規則 鄭中基︰歌手唔使唱得叻都得

發佈時間: 2020/10/20

曾活躍樂壇的鄭中基(Ronald),由醉酒鬧事的壞孩子近年變身暖男爸爸,他早前為港台第二台的節目《音樂說》任嘉賓,暢談入行20多年的人生起跌。Ronald自爆早年在電視台遇上「潛規則」,令他反思歌手的定義︰「以前好唔明白,去某台客串劇集、做個節目,就有更大機會入圍樂壇頒獎禮。」刻意向聽眾大派花生。

早前Ronald接受舞台劇演員王耀祖主持的全新電台節目《音樂說》訪問,節目於昨晚及今晚凌晨12時播出,Ronald在節目中剖白入行至今的人生高低潮。身為前寶麗金高層鄭東漢的兒子,Ronald不諱言從小已見過已故歌后鄧麗君、歌神許冠傑等大明星到家中食飯兼夾歌,可謂擁有一個非凡的童年。鄭中基於96年與張學友合唱一曲《左右為難》踏進樂壇,其後的《人若然忘記了愛》及《無賴》等歌曲,令他在香港樂壇爆紅,亦助他在多個本地樂壇頒獎禮贏得獎項。

不過,回想前塵往事,Ronald卻有另一番感受︰「我無諗咁多圈內『政治嘢』,以前好唔明白,去某台客串劇集、做個節目,就會有更大機會入圍樂壇頒獎禮,我唔識呢啲遊戲規則,只係諗如果我好叻呢啲手段,係咪唔使唱得叻都得?」

感激劉偉強雪中送炭

Ronald指作為過來人,現時與年輕人或新人合作,會叮囑他們專注創作。他又在節目中以學友名曲《屈到病》揶揄自己,形容那個時期,在音樂以外要開始拍劇,令他思緒混亂,以致放工後常約朋友喝酒訴苦。Ronald於2000年在航機上醉酒鬧事,令他形象插水,間接摧毀如日方中的音樂事業。

重提舊事,鄭中基不諱言當時的唱片公司放棄了他,可幸他在美國進修時,獲名導劉偉強伸出援手。Ronald稱︰「當時佢話,你都無嘢撈㗎啦,返嚟拍戲,我畀兩個角色你揀。」那正是01年由黎明主演的電影《不死情謎》,其後Ronald繼續在電影圈「有嘢撈」,更陸續有《行運超人》、《龍咁威》等代表作,發掘出他的搞笑天份。現在他不單為ViuTV拍新劇《暖男爸爸》及唱主題曲,亦有為電影《靈魂奇遇記》做配音工作,更開設YouTube頻道做KOL,真係百足咁多爪。

撰文︰Steven

編輯︰黃寶恩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