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林鄭:增土地供應決心不減 小心運用「尚方寶劍」收地

發佈時間: 2020/10/20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行會前強調,本屆政府對於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不減,不會因經濟逆轉或者地產市道下降而調整,因為過往歷史顯示,開拓土地是一個漫長過程,既有技術挑戰,亦可能引發不同的司法覆核,一旦停頓後要重啟是非常困難,亦會有很大後遺症,所以政府有決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政府收回徵用土地 , 擴建新界東北堆填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鄭續指,政府未來會繼續動用被稱為「尚方寶劍」的《收回土地條例》,未來將收回近400公頃私人土地,是過去5年的20倍,但強調運用上要很小心,要先完成規劃,確保收地可滿足到公眾需求,否則若收回土地後用作轉售,很容易會受到法律挑戰。

另外,運房局昨預告將撤回「空置稅」,林鄭今早被問到是否要「托市」或向地產商「跪低」。她重申,暫時撤回是因為目前經濟情況前所未見的令人擔心,要評估兩年前認為值得做的事,在目前是否應放緩一下,而且亦要考慮社會及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意見,考慮到議會支持度是否足以通過等因素後,決定在現屆立法會暫不處理。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