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裝豆漿牛奶菌量半小時增數十倍 專家分享保溫瓶5大使用要點

發佈時間: 2020/10/21

秋風起,氣溫下降,不少人都會使用保溫瓶盛載熱飲,為自己暖身。台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近日提醒民眾,並非所有飲品都適合裝進保溫瓶,豆漿、牛奶等蛋白質飲品長期置於保溫瓶內,可令細菌滋生。對此,他分享使用保溫瓶的5大要點,以供大眾參考。

保溫瓶裝飲品放過夜養菌會爆炸,專家警告6類飲料食物高危,詳情即睇:【下一頁

1.忌裝冰塊及酸性飲料

譚敦慈表示,保溫瓶可以裝熱水、咖啡、茶,惟不宜用來裝冰塊及果汁、可樂、汽水等酸性飲品。她解釋,因為冰塊容易刮傷保溫瓶的塗層,而裝酸性飲品也會導致塗層受破壞,更可能釋出重金屬。

2.忌裝蛋白質飲品

保溫瓶保溫又保冷,可能飲品會放一整日。然而,豆漿、牛奶等蛋白質飲料,放太久的話或會導致變質。她引述德國檢驗機構杜夫萊茵(TÜV Rheinland)的測試指,機構將豆漿放進保溫瓶裡,結果短短半小時,細菌量倍增數十倍。

3.勿用鋼刷洗內膽

譚敦慈又指,用鋼刷清潔內膽保溫瓶,容易刷壞內膽。她建議用一般的軟毛刷或尖角刷,刷洗杯緣、膠條等範圍,避免保溫瓶發霉。

4.選購不鏽鋼保溫瓶

譚敦慈提醒大家宜選購素面瓶身、少烤漆、不鏽鋼材質的保溫瓶,能避免長期使用下,導致烤漆脫落。

5.熱飲勿裝滿

她又建議,盛載熱飲時,飲品宜低於蓋子以下3厘米的位置,避免內層的矽膠或塑膠蓋長期接觸熱飲 ; 使用完畢後,保溫瓶也要定期清洗,並倒轉晾乾,切勿放入乾碗機造成材質變形。

保溫杯不清洗污糟過女廁地板,專家籲勿裝3類飲料教用醋清潔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