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牙周病】17歲男吐血3周排黑便憂內出血 胃部滿布血塊揭牙周病所致【附醫生拆解】

發佈時間: 2020/10/21

連續數周吐出鮮血,的確十分嚇人。台灣一名17歲少年連續3星期吐血,而且排出黑便,懷疑腸胃出現問題,遂到醫院求醫;檢查時,雖然發現胃內滿布血塊,卻未有於腸胃發現出血點。醫生其後再為少年檢查口腔,驚見滿腔鮮血,並找出真正的出血點,判斷是由牙周病所致。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高雄市一名17歲少年連續3星期吐血,每天吐血4至5次,而且有近1星期排出黑色大便,擔心下遂到醫院急症室求診。初時,急症室醫生懷疑少年被媽媽傳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腸胃出血;少年還於醫生面前吐出一口鮮血,隨即留院治療。

4歲童寄宿託兒所父母懶理,20乳齒全蛀打14枝麻醉針全剝掉,詳情即睇:【下一頁

該院兒童醫學部長蔡璟忠表示,少年住院後被安排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其胃部和十二指腸滿布血塊;惟反覆檢查3次後,卻見其胃壁完整,亦沒有發炎、潰瘍等情況,也找不到出血點。

蔡璟忠遂向少年詳細問診,逐一排除他患肺結核誘發吐血、鼻敏感、挖鼻致流鼻血等可能性。隨後,他再要求少年張開嘴巴,驚見他滿口鮮血;經仔細檢查後,發現其右上大臼齒的牙齦正在流血。少年透露,他過往患有牙周病,而最近亦正在箍牙。

蔡璟忠指出,由於少年患有嚴重牙周病,箍牙後令牙齦不斷受刺激,才會一直出血。而當他吞下血液後,血液接觸胃酸便氧化成黑色,故他才會排出帶血、呈黑色的大便。由於並非腸胃出血問題,蔡璟忠遂安排少年出院,並建議他到牙科診所接受治療。

牙醫:牙周病屬慢性炎症

香港牙醫學會代表牙周治療專科醫生陳敏霞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牙周病是牙肉邊緣積聚牙膜細菌,細菌會增加牙周組織發炎,形成牙周病。而嚴重的牙周病會令牙槽骨受到破壞萎縮,牙齒因而失去支撐,導致牙齒脫落。

陳醫生又指,由於牙周病是慢性炎症,發炎組織位置出血較多及較難止血,治療時及脫牙後會將之清除,有需要時亦會為病人縫針。她表示,一般情況下人體有正常凝血功能,除非患者本身需要服用抗凝血藥,或是腎衰竭患者,否則不難止血。而在治療前,牙醫一般會仔細查詢患者的病史及服藥史;進行入侵性治療如脫牙或口腔小手術時,如有需要都會諮詢患者的負責醫生,平衡風險後或對某些凝血藥的劑量作出調整。

刷毛軟刷頭小不傷牙齦易清潔,牙醫教揀傳統/ 電動牙刷5重點,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