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握握手有錢收】一文睇晒保險「握手費」 對投保人有何影響?

發佈時間: 2020/10/20

廉政公署早前起訴2名前保險代理,控告他們涉嫌提交虛假入息證明,詐騙一間保險公司向他們提供較優厚的「握手費」,總值逾100萬港元。其實「握手費」在業內存在已久,一直有不少爭議,究竟對代理生計及客戶權益有何影響?

Q:「握手費」是甚麼?

「握手費」本來是補償保險代理轉職,在舊公司失去的金錢、客戶及業績紀錄,後來市場競爭白熱化,保險公司為鼓勵具備經驗的保險代理加盟,會在招聘時提供包括「握手費」在內的多種薪酬福利,具體多少則視乎個人收入、團隊表現等去衡量,一般代理由每年收入50%至400%也有,如屬團隊經理甚至總監級,倍數可能更高,以往就傳出有公司出數千萬握手費吸引總監及其團隊「過檔」。以上述案件涉及的保險公司為例,「握手費」根據新入職者過去24個月的入息證明結單上所示的入息而計算。

{{hket:inline-image name="1020WLfeaturepage622.jpg"}}{{/hket:inline-image}}

▲部分保險公司會在招聘時提供包括「握手費」在內的多種薪酬福利,具體多少則視乎個人收入等去衡量。

Q:「握手費」需要還嗎?

收得「握手費」當然有代價。保險公司也非省油的燈,近年已不會一次過發放「握手費」,而是簽訂合約先給首期,尾數可能分24個月至48個月,因應新入職者往後的表現發放。該保險代理需要在指定合約年期內,按照新公司訂立的業績目標每月「對數」,如果月月到數,有佣金收入之餘,「握手費」亦可袋袋平安。如果有個月不到數,該月的分期「握手費」就會泡湯。視乎合約內容,若轉了公司後生意持續不達標,保險公司或要求取回已支付的款項,最終有機會所有「握手費」化為烏有。

Q:「握手費」對保單客戶有何影響?

「握手費」非直接影響客戶,但不少收「握手費」轉公司的保險代理急於「交數」,會向舊客「埋手」,如舊客沒錢買新單,可能慫恿他們提取舊單價值甚至退保,再買新公司保單。客戶權益有可能受損,因非所有保單都適宜退保,如儲蓄單不宜於早期退保,又如醫保,投保人重新投保可能令保障打折扣,保費也會增加。

此外,有些收了「握手費」業績卻「爭少少」的代理,可能會「打飛」,即冒充客戶,自己付錢買單堆砌業績,大部分「打飛」都會用家人或親友名義,但不排除有人在未知會客戶下,以客戶個人資料投保。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