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日本爆首宗急性蝦瘟 養殖場近10萬白蝦死亡 病源疑來自泰國輸入蝦苗

發佈時間: 2020/10/21

日本沖繩有白蝦養殖場爆發「蝦類急性肝胰腺壞死病」(AHPND),導致約9.8萬隻白蝦死亡。今次是日本首次出現同類疾病,病源可能是來自從泰國輸入的蝦苗。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沖繩大宜味村的白蝦養殖場發生日本首例「蝦類急性肝胰腺壞死病」,由於白蝦與沖繩養殖業盛行的車蝦(學名「日本對蝦」)品種相近,若疫情蔓延可能會導致養殖業損失慘重。沖繩縣將與大宜味村和中央政府合作防堵疫情。

全新冠狀病毒Sads-CoV感染豬隻,致腹瀉嘔吐90%染疫小豬死亡,專家:恐會跨物種傳染人類,詳情即睇:【下一頁

養殖場一直無交報告 當局上門揭發事件

報道又指,該縣共有15個蝦養殖場,涉事養殖場於今年8月首次從泰國進口約10萬隻蝦;雖然有被當局敦促提交報告,惟一直未有對從泰國進口的蝦苗提出飼育狀況報告書。縣政府於本月8日對該養殖場進行檢查,發現有大量蝦苗死亡,遂在現場收集樣本,並送往沖繩縣水產技術中心、水產技術研究所等單位檢驗。

對此,養殖場表示:

「我剛開始做生意,懷疑是養殖技術出問題而不是疾病。」

檢驗報告於上周日(18日)出爐,證實蝦苗對AHPND呈陽性,沖繩政府遂要求涉事養殖場處理養殖蝦和進行消毒,並焚燒2,000隻蝦。當局已限制該養殖場不可將蝦子移到別處,受感染的蝦子亦不可在市場上售賣,並呼籲各界冷靜應對事件。

報道指,AHPND是一種甲殼類疾病,主要影響幼蝦,對人類沒有致病性,過去沒有傳染給人類的紀錄。根據當局說法,即使食用受感染的蝦亦「安全」。

新冠病毒可在皮膚存活9小時,壽命比流感病毒長5倍,用酒精消毒15秒內失傳染力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