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近8成人常與家人分享疫情資訊 「Fact Check再傳」助家庭和諧

發佈時間: 2020/10/20

市民在疫情下少了與家庭成員見面,通訊軟件成為家人溝通的重要渠道。港大團隊今年5月進行的研究發現,近8成市民經常在家庭群組收發疫情資訊,且有30%市民經常轉發相關資訊予家人,團隊指經常轉發、並在轉發有關信息前先查核真確性,其家庭和諧快樂及溝通質素均較高,呼籲市民發信息前多加思考、並多向家人發放正面信息。

常以通訊App分享疫資訊 , 長者感家庭溝通改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團隊今年5月下旬以網上問卷訪問了4,914人,結果發現在疫情下市民最常在家庭通訊群組收發疫情資訊,比例多達77.8%,相對而言市民較少收發讚賞、祝福或鼓勵語句等「正面訊息」,介乎8至16%左右;但研究顯示如在群組收發愈多這類正面訊息,在家庭和諧、家庭快樂及家庭溝通質素三方面的評分均會較高。

而稱有發送疫情資訊的2,319名受訪者當中,有64.5%稱會經常轉發有關疫情的資訊,72.5%受訪者表示在轉發資訊前查核其可信性;對此團隊發現,經常轉發並查核疫情資訊內容的人士,在家庭和諧、家庭快樂及家庭溝通質素三方面的評分,均較有時、甚少或從未查核訊息內容的人士評分較高,其中在「家庭溝通質素」方面的平均評分分差可達1.83分。

傳正面訊息時加特製圖案 更令家人感受誠意

團隊呼籲市民傳送疫情相關資訊前,應多加思考是否真確可信、盡量查核信息來源,又指如轉發過多疫情以外的健康資訊,很易對家人構成壓力,市民應自行判斷是否有需要。他們亦表示,在群組內發送正面訊息固然有幫助,但如能「更進一步」傳送特製圖案或貼紙,更令家人感受到當中的誠意。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