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師生研發智能系統 提醒獨居長者「無熄火」

發佈時間: 2020/10/21

獨居長者不時因記憶力退化,致家居意外頻生。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師生早前應用物聯網技術,研發出「智安居偵察系統」,透過在家居安裝感應器,監測爐具有否出現「無熄火」等情況,並即時作出提示及聯絡家人。另有學生以紅外綫應用雲端研發「智能通風系統」,按人流輸送鮮風,未來有望於安老院試行。

「智安居偵察系統」會在家居不同位置,如浴室、廚房、客飯廳等安裝各種感應器,監測不同家居設施的使用量及環境數據,一旦發現異常,例如爐具未熄火,致單位內的一氧化碳及二氧化碳氣體濃度上升;或水龍頭沒妥善關上,引致水流異常增加等,感應器即會將數據傳輸至雲端系統分析,並以粵語發聲及燈光效果提醒長者,及發出短訊通知家屬或照顧者等。同時亦備有語音辨識系統,長者可發出語音指令,指示系統協助開關燈等。

有份研發系統的IVE復康服務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吳婷悅表示,以往探訪獨居長者時發現他們認知能力較低,或有潛在風險,望透過科技改善問題。系統未來會與相關機構合作,聯絡獨居長者進行實地測試,並會加入家鄉話辨識等。

智慧通風系統 助減低病毒傳播

另外,亦有IVE師生研發「智慧通風控制系統」,透過在院舍或商廈出入口安裝紅外綫掃描器,感應進出人流,再把數據傳輸至雲端系統,按照每人供氣量為標準,透過編程程式計算及調節出風量。

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二年級學生鄭梓浚表示,新系統能因應人流決定及調節,有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系統稍後有機會在老人院、宿舍等地試行。

記者︰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