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偷食出來的德國人主食

發佈時間: 2020/10/21

偷食出來的德國人主食

曾於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藍地球》提及白宮等外國著名建築,白金漢宮及法國凡爾賽宮大家都耳熟能詳,在德國柏林近波茨坦有一個無憂宮,大家又有否聽過?那是聯合國世界遺產,有「德國凡爾賽宮」之稱。

這座宮殿是普魯士國王腓特烈二世親自設計的,外表或稱不上宏偉,內部牆身多以粉黃或粉綠色為主,體現一種無憂無慮的優雅生活。無憂宮花園內有腓特烈二世的墳墓,墓板上經常放着一些馬鈴薯,提醒後人這位18世紀的普魯士腓特烈大帝,曾經深深地影響着後世每一位德國人。一般人對德國食物的印象,除了啤酒、香腸和豬手之外,就是薯仔和薯蓉。德國人吃薯仔,就像我們吃米飯,背後蘊藏一段歷史故事。

腓特烈二世是歐洲較開明君主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位時將普魯士王國領土擴張數倍,但他剛即位時卻遇上農業失收,鬧饑荒。他發現由南美洲傳入多年的薯仔,營養豐富又易種,於是推廣薯仔。但百姓大都抗拒,既不願意種,也不肯吃。腓特烈惟有頒令要求農民必須種,雖然有些效用但不大。他明白強迫沒有幸福,心生一計,宣布薯仔是皇室的專用食物,在各地劃下土地種植,並派士兵看守,但刻意守不嚴,反而激起好奇的人去偷皇家薯仔,漸漸愈來愈多人開始偷種、偷吃。

幾年後,國民的飲食結構也因此而改變,薯仔變成了主食,人們亦不再害怕饑荒,甚至造就了未來德國強大的基礎。可惜之後出了一個希特拉,他還曾以腓特烈大帝繼承人自居,最後令世人記得希特拉這個名更多,甚至在上世紀令全世界難忘更多德國負面的東西。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