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國泰今裁5000人 港龍品牌恐被棄 工會願犧牲福利保工作 學者憂其他大企仿效

發佈時間: 2020/10/21

國泰重組流言續滿天飛,有指港府介入後,國泰縮減裁員規模,今日或公布裁員5,000人,甚至將放棄「國泰港龍」的品牌。港龍工會稱,公司至昨仍未能提供任何重組方向,不能相信會裁走所有港龍員工。有學者擔心,國泰大規模裁員或令失業率升約0.12%,並擔心其他大企業仿效。

消息稱,國泰原先計劃全球裁減8,000人,經港府介入後縮減規模至6,000人,即約18%員工,幅度較同業小,但在港將裁走5,000人,包括3,000名國泰港龍員工,會盡量保留港龍機師。有指在目前情況下,國泰已無必要保留國泰港龍品牌,但不會放棄內地航點及內地市場,料今日收市後即公布計劃。國泰拒評相關傳聞。

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副主席梁佩韻昨稱,不能盡信所有傳言,指國泰港龍品牌仍有價值,惟公司一直未提及任何重組方向或消息,亦無提今日會否交代重組或裁員,以致流言滿天飛,同事難免感不安焦慮。她稱,政府早前注資拯救國泰,但未見有為員工着想,強調工會會員願意犧牲福利,換取「一個不能少」,公司亦知悉工會立場,惟一直未回應。

流言滿天飛 港龍員工不安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亦稱,未收到重組消息,但認為國泰旗下3間航空公司的定位都不同,特別未來可率先復飛的或是國泰港龍主力的內地綫。若裁員無可避免,認為國泰股東太古或國航可考慮員工轉職集團其他空缺,擔心若國泰未圓滿解決重組,其他航空公司或有同樣情況。

學者:或令失業率破7%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估計,一旦國泰裁員5,000人,失業率會升約0.12%,並擔心有大企業仿效。他指,國泰面對生死存亡之際,只能大刀闊斧節省開支,「保留國泰品牌,放棄港龍」,坦言如粵港澳未能通關,加上旅遊氣泡反應遜預期,旅行社將掀第二波裁員潮,失業率或破7%。

曾為國泰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目前經濟情況下不能排除結束國泰港龍的可能性,但由於是國泰全資附屬公司,相信航權應可轉移至國泰,但不排除內地以其他原因阻撓。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