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保加醫保 出門才放心

發佈時間: 2020/10/21

旅保加醫保 出門才放心

上日提到,隨着新冠疫情放緩,港府開始跟部分亞洲地區國家洽談「旅遊氣泡」,第一個有機會達成協議的旅遊地點是新加坡。當然,對於熱愛旅行的人來說,一個新加坡肯定是不夠的,希望短期內有更多國家或地區可以納入我們的「氣泡」吧!

當我們真的可以去旅行時,自然會想到旅行時的安全和旅遊上的保障了。今年我們不能出門,是因為疫症大流行,但到這一刻為止,疫情其實未受控,也未有疫苗,所以,出外旅行仍然有機會染病。

異地染疫 旅保或賠償

到底在旅行時染上新冠肺炎是否受保,相信是很多計劃旅行的姊妹們最想知道的,我的姊妹Cherry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旅行愛好者,疫情前幾乎每個月都去一次旅行,疫情爆發後,被迫「滯留」香港,其實已經心癢癢,所以連本地的Staycation也不放過。

雖然她未必會去新加坡,但對於短期內可以出行,已經摩拳擦掌。前兩日我跟她見面時,就談到旅行和旅遊保險的話題。

「我的全年旅遊保險已經在5月到期,我沒有續,我應該在正式旅行前才買回,這是沒問題吧!」Cherry問我。

「理論上應該這樣做。如果妳未確定未來的行程,也可以先買單次的旅保。但要注意的是,妳之前買的全年旅保,是多年前的舊計劃,這幾年保險公司不斷更新旅保的保障,妳稍後買回,應該只可以買最新的計劃了。」

「那保障應該更完備吧!」

「是的,但保費也可能會貴一些!」

「嗯,原來如此!但我想問,萬一我在旅行時受感染新冠肺炎,旅遊保險會保障我嗎?」

「明白。我知道,在世衞把新冠肺炎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後,個別保險公司的旅保暫時不保新冠肺炎,因為這是『已廣泛知悉』的事項。但有部分則仍提供醫療保障,即是在目的地旅行或公幹期間感染新冠肺炎,會賠償在當地的治療費用。不過,因新冠肺炎而引致的旅程阻礙,我相信絕大部分旅保都不受保。」

「保險公司是否要我符合某些標準或條件才會保我?因為政府也要求有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結果才可以上機。」

「這個當然,我估計,可能會在索償時要求提供這些文件吧!總之,等到政府有公布,保險公司也會作出回應,到時妳再問清楚就最安全。」

回港確診 可索償醫保

「明白!咦,我想再追問,萬一我在當地未發病,回港後才確診,還可以索償治療費用嗎?」Cherry突然想到。

「問得好,因為按旅保的正常安排,沒有在當地求醫,就很難證明妳是在旅遊期間染病,所以,回港後才首次求診是不受理的。不過,我知道,早前有保險公司也因應傳染病有潛伏期,而提供一些彈性,例如回港後某日子前確診,也可以透過『回港後覆診』的條款索償。所以,妳買旅保時要再問清楚。」

「其實,我自己也有買住院醫保的,萬一我回港後才發病,我也可以用這份保險去索賠吧!」

「妳說得對,如果在旅保之餘,妳又有購買個人醫保,那當然更加安心,即是回港後才發病也一定沒問題。不過,感染新冠肺炎,現在必須住政府醫院,妳的支出也不會大!」

「啊,是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