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買內銀的心態剖析

發佈時間: 2020/10/21

買內銀的心態剖析

今年,美股羅素100增長股指數累積升了3成,反之,價值股指數仍然要跌1成。據報,陸續有價值型股份投資為主軸的基金,都結束了運作,將資金退還予客戶。有打理相關基金的負責人形容,投入價值股是蒸發原有本金的價值,亦有形容為100年以來最大的價值災難。

為甚麼價值摧毀?因為儘管市場開始對經濟稍有正面預期,但價值股表現更跟隨實體經濟,相關股份的低迷表現或多或少證明,市場過分樂觀。再者,科技為主的高增長股長升長有,即使偶有波動,但多年來似乎已給予市場一個相當正面與穩固的印象,等如香港樓市一樣,貴買也會升吧。

說回港股,其實單談指數升與跌,已是毫無意義。近日,比較吸引眼球的,無疑是內銀股升勢,部分更能進駐一周升幅榜。筆者相信,市場並不是對內銀前景樂觀,近日極其量是將之前過分悲觀預期調節的表現,是一種鐘擺效應。當然,對某些機構大戶來說,買中國增長主題,科技及零售的估值太高了,反而參考內地銀行表現與經濟的關連系數,其實現在是一個便宜的賭注,尤其派息率動輒也有5、6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