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泰地震】職工盟憂裁員陸續來 陳茂波稱已提醒減低影響

發佈時間: 2020/10/21

國泰航空今早宣布將整體裁員8,500人,當中香港將裁員5,300人,國泰港龍亦由即日起停止營運。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擔心,今次裁員只是第一輪裁員,不知道要再削減多少業務和員工才能支撑營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指國泰業務重組安排是集團的商業決定,強調政府委派的兩名觀察員已提醒管理層盡量減低對員工及社會的影響。

國泰9月客運跌98.1% , 料至年底僅及疫前10%客運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吳敏兒擔心國泰今次只是第一輪裁員,因國泰稱今次重組後每月只減少5億現金支出,而集團每月仍流失15億至20億元現金,之前與工會溝通時也沒交代會否嘗試以其他方式節省成本,擔心不知道要再削減多少業務和員工才能支撑營運。她認為政府絕對有角色,因政府早前向國泰注資,有責任要求管理層為被裁員工提供優厚賠償,又相信即使將來航空業復甦並恢復招聘,員工都不會再取得原有待遇。

譚文豪擔心更多大企「跟風」

曾任國泰航空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對國泰做法感到失望,質疑為何不承諾先讓員工停薪留職,並在航空業復甦後讓他們復工,又指今次裁員人數多,要找新工作會較困難,肯定會推高失業率,更擔心會有更多大企業跟隨裁員。勞聯及空運工會則要求國泰全力協助受影響員工,留職員工簽署新的服務條款亦應屬臨時性質,在業務復甦後即應恢復員工原有服務條件,日後也應優先聘回舊有員工。

陳茂波則發表聲明,指國泰業務重組安排是集團的商業決定,因政府今年6月注資時已表明無意長綫持有國泰股權,也不會參與集團的日常營運,但政府委派在集團董事局的兩名觀察員,已向公司提供參考意見,並提醒管理層需盡量減低對員工及社會的影響。政府亦促請國泰作決定時應顧及對本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及航空網絡的潛在影響,以確保集團在疫情過後有充足條件重新出發。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