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情深至極】太太「植入性胎盤」產後血崩命危 港爸守候11小時愛妻終大步檻過

發佈時間: 2020/10/21

懷孕產子對不少媽媽來說,猶如走過一趟鬼門關。大學教授趙善軒(Gavin)的太太上周入院分娩,原本應該興奮迎接女兒出世,惟因太太出現「植入性胎盤」,導致產後大量出血昏迷,令他擔心不已。所幸,經歷長達11小時的搶救,太太最終成功逃出鬼門關。由於妻子曾接受逾20包血液而保命,因此趙教授發文公開道謝:「感激捐血的朋友,你們的無私付出,救了我家。」

產後大量出血 丈夫一直陪伴在側

Gavin於Facebook分享太太產後大量出血的經歷。他表示,太太於上周四(15日)上午9時許入院分娩,約半小時後女兒平安出世。但他仍然未能放下心頭大石,感受新生命帶來的喜悅,原因是太太有「胎盤前置三期」問題,所以Gavin繼續留守產房外,等待太太。

直至11時許,醫生通知他太太血流不止,並已即時輸了6包血液 ; 及後,太太被送往ICU觀察,而Gavin則一直陪伴在側 ; 經醫生檢查後,發現她有「植入性胎盤」問題,而且情況比想像中嚴重得多,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止血。下午4時許,醫生叫Gavin進入手術室內為太太打氣 ; 當時其妻的心跳、血壓已跌到極危險水平,並需打強心針保命。

難產緊急剖腹,搶救30分鐘無效,丈夫絕望要求令愛妻起死回生,詳情即睇︰【下一頁

眼見情況危急,Gavin立即致電外父、外母,叫他們馬上到醫院。在手術進行約3個小時期間,因一直未有太太任何消息,使他心急如焚,

「手術又做了3個小時,期間音訊全無,我也崩潰了,意識到可能永遠失去她,這是我絕對不能承受的結果。」

經歷10多小時 進行4次手術最終平安醒來

至晚上10時半,10多位醫護人員終於從手術室走出來,向Gavin報平安,指其太太平安無事,亦已進行器官重建手術 ; Gavin聽罷不禁與醫生、護士喜極而泣。Gavin透露,手術當日,太太輸了20多包血液及進行4次手術,可見情況非常凶險,幸好最終化險為夷。

Gavin一直守候至翌日零晨2時,才能見到太太一面,惟當時她昏迷不醒。直到早上,護士通知Gavin,其妻已恢復意識並可以說話。而太太醒後也未知自己曾發生何事,只擔心醫療費用問題。Gavin坦言「數十萬的醫療費也確實令人頭痛」︰

「但即使傾家蕩產,只要她能平安回來便足夠!」

對於險些痛失太太,Gavin感謝醫護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感謝醫護人員的關懷備至,數名醫生護士馬不停蹄,進行了十多小時的手術,拯救了她的性命,也救了我們這一家。」

何謂「植入性胎盤」?

據了解,植入性胎盤(Placenta Accreta)是指孕婦在孕期中,胎盤和子宮肌層有不正常的緊密附著。因為胎盤異常的附著在子宮肌層,在分娩最後要產出胎盤時,會增加大量出血的風險,因此常常需要輸血 ; 若是大量出血至生命受到威脅時,更需切除子宮。子宮內的疤痕(如曾剖腹產子)是植入性胎盤的危險因素之一,而前置胎盤也是另一個獨立的危險原因,其他包括懷孕時年齡、多胎產、之前曾接受其他子宮手術等。

內容獲發文者授權刊登。

愛妻自小遭母親長期打壓辱罵,人夫霸氣護妻一招反擊外母:「傷害我嘅女人係有代價!」,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