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傳以鋁鍋煮食增老人癡呆風險 專家拆解成因提3大安全守則

發佈時間: 2020/10/21

除不銹鋼外,鋁亦是不少煮食器具的常見材料,惟坊間常有傳言指以鋁鍋煮食易令人過量吸收鋁,最終令人患上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為此有台灣毒理專家就解釋鋁與老人癡呆症之間關係,並提出3大鋁鍋安全使用守則供大家參考。

過量吸收鋁或引發阿茲海默症

台灣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日前於Facebook發文,指台灣常有使用鋁鍋會導致老人癡呆(阿茲海默症)之傳言。他指出其實驗室曾利用動物,模擬人類吸收鋁對於腦部影響。研究發現,直接餵食高劑量的三氧化二鋁化合物持續一個月,的確發現老鼠大腦皮質細胞顯著死亡。另外從受試老鼠亦表現明顯的失憶症狀,初步認為阿茲海默症的確是受鋁所引發。

然而招名威指出,台灣政府部門有針對金屬製食品容器的多種規範,故市面上有認證鋁鍋的溶出鋁離子機率及數量相當低。他又指美國環保署規定,每公斤成人每天吸收鋁不可多於1毫克,換言之一名60公斤(約132磅)成年人每天就要吃下60毫克才會超標,

「要把三氧化二鋁吃到阿茲海默症,劑量換算至少要吃十分之一個鋁鍋才行。」

招名威解釋,透過吃下鋁導致阿茲海默症幾乎不可能,但如果仍對使用鋁鍋「心存芥蒂」,亦可參考由他提出的3大「最安全使用鋁鍋方法」,確保不受煮食時的溶出物影響健康。

3大鋁鍋安全使用法

1.不過度加熱
鋁鍋導熱快,加熱速度較高,相對地比較容易氧化及更快損壞。故此鋁鍋不適合拿來作為油炸食物的器具。

3.不盛裝過酸的東西
三氧化二鋁會在酸性的環境下形成。雖然要讓鋁鍋物質溶出這種化合物有一點困難,但如果家庭中有阿茲海默症或老人失智症患者,則建議避開使用以降低風險。

3.不可用力刷洗
鋁雖然是很穩定的金屬,但亦不應刻意去搓洗,因刮花鋁鍋表面可讓鋁產生氧化反應。在正常使用狀態下,會溶出鋁的狀況非常少。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