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會選舉】議員質疑政府押後選舉是「怕輸」 曾國衞稱因疫情不宜舉行

發佈時間: 2020/10/21

政府早前因應疫情,宣布押後原定上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全體議員延任一年;而在今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政府的決定是「怕輸」、怕民意一面倒支持民主派,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強調政府不是「怕輸」,重申押後選舉是疫情下現時不宜進行大規模選舉活動,沒有任何政治因素。

葉國謙撑內地港人投票權 , 可用移居前或親友地址登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質疑,政府容許市民去餐廳、酒吧甚至參加本地旅行團,但不容許舉行選舉和投票,指政府押後選舉是因為「怕輸」、怕民意一面倒支持民主派,要求政府盡快重啟選舉。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質疑,政府是要爭取時間籌備內地港人境外投票,才押後選舉,另一名民主黨議員黃碧雲亦要求政府表態,是否一定會於明年9月5日進行選舉。

曾國衞表示,目前仍未知疫情何時結束,且專家表示冬季可能出現第四波疫情,因此認為現時不適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又指政府作決定是考慮到7月時本地確診和死亡個案急升,社區大爆發風險大增,加上在限聚令下候選人不能進行有意義的拉票活動,令選舉難以公平公正進行,且全日大量的人群聚集會引發非常高的病毒感染風險。

他未有正面回應選舉會否如期在明年9月舉行,但指特首林鄭月娥已表明會在明年9月5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強調當局會盡力採取措施,確保選舉到時進行。他亦指議員質疑政府「怕輸」而押後選舉的決定是陰謀論,因政府在去年11月仍堅持舉行區議會選舉,顯示政府並沒有政治考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