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預防針】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藥劑師倡資助門檻下調至50歲

發佈時間: 2020/10/21

新冠疫情未過,新一輪季節性流感亦迫近,政府日前已宣布新一輪流感疫苗注射計劃將於明日起展開,對此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及香港藥劑專科學院呼籲市民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又呼籲政府應運用防疫基金,為所有65歲以上組別高風險人士免費接種流感、肺炎鏈球菌和新冠疫苗,未來亦應將疫苗接種資助年齡門檻下調至50歲。

藥劑師「學打針」, 望獲准助接種新冠疫苗,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會長鄭綺雯表示,去年因肺炎入住公立醫院的人次達8.66萬,較前年多11%,而肺炎已連續8年成為本港第2號殺手,僅次於癌症,去年死於肺炎的人數達9,181人,較2009年急升72%;她質疑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已逾10年,但因肺炎入院或死亡的人數不跌反升,更逾9成死亡個案是65歲或以上,顯示政府現時的疫苗接種計劃未能保障長者健康及預防肺炎。

她又認為,新冠肺炎、流感和肺炎鏈球菌共同肆虐下,容易令市民出現併發症而死亡,更會令醫療系統再次淪陷,建議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外亦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亦建議政府透過防疫基金添置該3種病毒的疫苗,為所有65歲以上組別高風險人士免費接種,長遠應將合資格接受資助的年齡下調至50歲。

籲青少年不要「跟風」 濫用非處方藥物

另外,美國近期不少青少年受社交媒體影響而服用了過量藥物,當中包括非處方藥物苯海拉明(Diphenhydramine),部分人更因此不治。香港藥劑專科學院執行董事陳佩玉表示,該款藥物常用於治療過敏性疾病、失眠和暈浪症,如濫用會出現視力模糊、頭痛甚至昏厥等嚴重副作用,與其他藥物或酒精一同服用更會令人產生幻覺及記憶障礙,嚴重的可以致命,呼籲市民和青少年不要「跟風」,停止濫用藥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