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只存錢不投資 跑輸通脹

發佈時間: 2020/10/22

只存錢不投資 跑輸通脹

早前有網友分享自己父母的理財習慣,指父親從事地盤相關工作,收入頗為豐厚,惟理財觀念保守,一直都只是靠買賣外幣或定存食息。到底儲錢等不等於投資?這是一個好問題。

曉陽身邊有不少朋友,人工不俗,而且開支並不多,但資產卻鮮有提升,原因之一就是他們不太願意投資,因為覺得所獲得的資產增值不足以彌補所承受的風險。

其實不用錢是否等於儲錢?原則上錢是存了下來。但如果只是儲錢,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會跑輸通脹。即使如同網友所講,他的父母將錢用來做定存,也有一定利息,但其實背後所獲得的資產增值遠遠不夠通脹帶來的影響大。

例如以100元作為定存,假設年利率是1%,1年後就有101元,但如果通脹有2%,那麼這張100元在1年後,其購買力就不能買到價值100元的東西,即使升至101元,都買不到通脹後價值102元的貨物。這個就是只存錢不投資的弊病。

曉陽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將所有存款用作投資,但關鍵是,一定要將其中一部分用作投資,這也是一個分散風險的方法,因為通脹也是一個風險。

若擔心風險太高,可以選擇債券,例如通脹掛鈎債券,起碼保證這筆錢的購買力不會跑輸通脹;又或者購買比較穩定的基金組合,可以賺取一定的利息增值,不至於讓錢白白流失了其購買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