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乾症的高危因素

發佈時間: 2020/10/22

眼乾症的高危因素

秋季來臨,天氣變得乾燥,近日因眼痛而求診人數大增。最近一位患有眼乾症的病人訴說,即使日常頻密地使用人造淚水,也無法減緩眼乾的狀況。從這位病人的情況來看,眼乾症是源於其油脂層出現問題,令眼睛無法維持濕潤的狀態。

我們的淚膜共有3層:防止水份揮發的油脂層、維持眼角膜表面濕潤的水份層,以及使淚水黏附在角膜表面的黏液層;只要其中一層出現失衡,都會令淚水不穩定而造成眼乾症。

眼乾症是眼睛表面缺乏淚水保護,又或淚水覆蓋不均勻而感到乾澀,病人亦有機會出現眼紅、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要解決眼乾的問題,首先要了解導致眼乾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大眾市民多疏忽了油脂層分泌不足及淚液過度蒸發,這些都是導致眼乾症的普遍原因。位於眼瞼的瞼板腺會在每次眨眼時分泌油份,當出現瞼板腺功能障礙,油脂層缺少油份覆蓋於眼睛表面,淚水會變得很容易揮發。

市民在疫情期間,長時間凝望着電腦或手機屏幕,眼乾症的發病率也隨之提升。正常的眨眼頻率該為每分鐘15至20次,在凝望着電子屏幕時,我們的眨眼次數會大大減少一半以上,導致角膜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淚水因此過度蒸發,病人便會出現眼乾並有刺痛的感覺。

眼睛除缺油外,也可能缺水,特別因老化而淚腺功能降低、長期使用青光眼藥水,或服用高血壓用藥、鎮定劑、抗抑鬱藥等,都會令長者不知不覺患上眼乾症。年輕人若長期戴隱形眼鏡則要留意,角膜的敏感度減少,都會影響淚液分泌。

曾接受激光矯視手術、患有自身免疫力問題如紅斑狼瘡,又或缺乏維生素A、慢性結膜炎等的病人,淚水的分泌也會受影響。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