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重拾運動習慣

發佈時間: 2020/10/22

重拾運動習慣

10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說起癌症,很多人也抱有疑問︰癌症不是難以預防嗎?有甚麼值得關注呢?

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的資料庫數據,其實不少常見乳癌風險因素均可預防,尤其是年年均名列風險因素前茅的缺乏運動與肥胖。所謂缺乏運動,資料庫的定義是每周運動少於3小時;若換算至每天運動量,其實不過是每天約25分鐘,不難達到。

然而,各位若想重拾運動習慣,有3點要注意。第一,運動的要點是循序漸進。如本身無運動習慣,進行劇烈運動後身體很可能負荷不了,招致傷患。現時人人有一部智能手機,大家不妨在日曆設定每天的運動目標(例如今天要行夠8,000步,明天要行8,500步),好好計劃自己的進度,一定事半功倍。

第二,跟飲食一樣,多試試不同的運動種類,不但有助增加運動的趣味,更可養成運動的習慣,幫助你鍛練不同身體部位。近年,除了大眾熟知的游水、跑步等帶氧運動以外,社會漸漸提倡結合肌力訓練,讓你在年歲漸長的時候也可以維持身體機能。

最簡單而且最有效的肌力訓練就是深蹲(Squat),我的老友張淑儀醫生叫它作「無影凳」︰先背靠一幅牆,然後挺胸站直,雙腳與肩同寬,腳尖稍微向外,然後臀部下沉。當習慣動作後,大家可以增加難度,試試在不背靠牆壁的情況下做同樣的動作。

第三,找個伴跟你一起運動,互相鼓勵,會更有恒心去練習。今年10月香港乳癌基金會在網上舉行「乳健同躍動2020」,大家可以個人或團體身份報名,然後上載自己做運動的紀錄到網上平台,有機會贏取大會獎項。大家可到以下網址了解:www.pinktogether.hk/zh-hant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