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冀本港郵輪推「公海遊」復航

發佈時間: 2020/10/22

冀本港郵輪推「公海遊」復航

新冠肺炎爆發後接連有郵輪變「疫船」,緊接各地封關,原本蒸蒸日上的郵輪業陷入「冰河期」。海運及啟德郵輪碼頭2月起暫停客運運作,死寂一片。然而,並非所有政府都坐以待斃——台灣率先在7月恢復郵輪非跨境航綫,「零染疫」下完成所有航次,新加坡亦於下月批准郵輪復航,重啟郵輪「本地遊」。其實,很多郵輪已配備鮮風系統,安全系數不輸本地酒店,眼見酒店Staycation深受歡迎,香港應在本地疫情相對受控時,盡快重開郵輪碼頭,允許郵輪公司舉辦公海遊,滿足市民出行需求的同時,為郵輪業的復甦熱身。

疫情爆發前,郵輪旅遊是旅遊業中崛起的新秀,2019年香港郵輪乘客總流量共錄得158.6萬人次,逐漸成為廣受市民喜愛的度假和休閒旅遊方式。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這一切戛然而止,大部分郵輪復航時間仍未確定,郵輪公司每月燒錢維持運作,解封之日遙遙無期。

7月,全球首艘復航的國際郵輪「探索號」從台灣基隆港出發,為台灣跳島郵輪旅遊揭開序幕,打破僵局。該旅遊共含31個航程,規劃前往澎湖、馬祖及金門,乘客可享受離島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風情,一次過滿足「吃住行遊購娛」的旅遊體驗。截至10月初,台灣已完成逾25班航次,接載逾3萬名乘客,無出現感染個案。

無獨有偶,新加坡旅遊局11月將推出郵輪海上漫遊計劃,有兩艘以新加坡為母港的郵輪試行作安全郵輪。新加坡當局規定所有乘客上船前都需接受核酸檢測,航行期間所有人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郵輪載客量亦配合減半,以保障旅客健康安全。該計劃初期僅針對新加坡居民,從客源上也給乘客安心。

持續8個月的疫情,市民出遊意慾極大,酒店「Staycation」已成熱選,「Flycation」反應熱烈,郵輪「Seacation」也應納入考慮。疫情之下,不少郵輪公司已主動提升衞生及安全標準,如船艙最多住兩人、房間獨立抽入鮮風、減少餐廳同時用餐人數等等,安全系數不輸本地酒店。香港大可參考台灣及新加坡的細節,盡快重開郵輪碼頭,允許郵輪公司舉辦公海遊,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本地遊的選項。持續盲目地封關及停止正常經濟活動,絕對不是張弛有道,冀政府以「公海遊」復航為起點,不斷調整策略,找尋經濟復甦與防疫抗疫的平衡。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