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騙財新招?】無網購卻收包裹被迫付$20運費 女生拆件淘出發黃發臭攬枕

發佈時間: 2020/10/22

網購成風,直接送件上門服務甚為方便,不過有從未「淘寶網購」的網民指,近日離奇收到包裹,送貨員並要求收取20元附加費。事主收件後發現內收藏一個發黃攬枕,來源不明,拍照後即時掉棄。由於包裹有事主母親的個人資料,故懷疑個人資料外洩,並有人藉此騙財,質疑:「可能係新嘅詐騙手法,廿蚊廿蚊咁呃番嚟!」

該名女網民在昨日(21日)在Facebook發帖,指當日下午1時許,母親接獲一個聲稱為「淘寶送貨」的電話。然而事主與母親不但不懂得使用淘寶,亦沒有相關的帳號:

「我媽就覺得奇怪,因為我哋唔識淘寶亦都唔會淘寶。」

不過,由於對方能說出其母全名、電話號碼和地址等資料,故允許對方先將包裹送上門。未幾,一名身穿便服的男子上門,手上拿著一件包裹,並要求收取$20運費。

從照片中可見,包裹疑由東莞寄出,上面寫有住宅和偏遠地區要收20元附加費的字眼。由於包裹貼有其母個人資料,他們決定付款收件,但拆開後發現是一個番薯形狀的攬枕,她形容:

「其中一面仲要黃晒,我媽攞出嚟嘅時候話好大陣味,我唔敢聞!」

{{hket:inline-image name="121832057_3625002887510911_4323946523356888475_n.jpg"}}{{/hket:inline-image}}

包裹內為一個番薯形狀的攬枕。(網上圖片)

事主質疑:新詐騙手法

事主表示,本來打算若發現內藏「奇怪嘢」便會報警,最後拍下照片便將攬枕掉棄。事後她回想,認為事有蹺蹊,指她與母親從沒使用過淘寶,即使網購也請朋友代勞。她又指,平日與母親收信後,都會撕下地址才棄掉,對於個人資料外洩感驚訝,並懷疑這是新的騙財手法:

「我覺得可能係新嘅詐騙手法,廿蚊廿蚊咁呃番嚟。!」

她又直言,即使再收到類似電話也不懂如何應對,遂將遭遇分享給其他網民,以示警惕。

「我唔知再收到呢啲電話要點解決,但都想提醒大家小心。」

【新冠肺炎】借疫情騙財 假冒衞生署來電告知「確診」 6大要點識破電話騙案新招【下一頁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