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蜂殺人】紙包果汁藏黃蜂螫傷人 女生態學家過敏性休克亡

發佈時間: 2020/10/22

俄羅斯一名39歲女生態學家本周初於家中飲用紙包飲品時,竟被一隻藏身果汁內的黃蜂螫傷嘴唇,其後更引發過敏性休克,救護人員趕到前經已身亡。香港醫療輔助隊提醒,遭黃蜂螫傷不應立即以手拔針,否則容易將毒液擠出令傷勢惡化。

黃蜂藏身果汁「螫死」39歲女士

綜合外國傳媒報道,事發於本周一(19日),39歲俄羅斯女生態學家亞斯塔維娜(Alexandra Astavina)於家中喝著紙包裝果汁時,未發現一隻黃蜂早已藏身其中,嘴唇因而遭螫傷。亞斯塔維娜隨即發現遭螫,感到唇上刺痛,立即打電話向友人求救 ; 據亞斯塔維娜的朋友指,她一度抱怨被螫後越見不適,電話亦隨即中斷。

亞斯塔維娜的友人驚覺事態嚴重,前往對方住處了解,卻無人應門。救護人員其後到場破門而入,發現她伏屍梳化,旁邊的桌子上則一隻仍在抽搐的黃蜂。

自少熱衷生態運動 政黨表惋惜

至於亞斯塔維娜的死因,證實遭黃蜂螫傷後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報道指事發當時,死者的2歲兒子正在房間睡覺,他目前由親戚暫托照顧,等待死者丈夫從外地回國。亞斯塔維娜自少積極參與生態保育項目,2007年加入俄羅斯綠黨(The Greens),並於2016至2019年擔任該黨分會理事會主席,除生態運動外亦涉足政壇,綠黨主席對其表示難過,

「我們痛失一位非常好的朋友,同時是保護自然、捍衛人類及動物權利的鬥士。」

遭螫傷4大處理法

據香港醫療輔助隊資料指,被蜜蜂、黃蜂螫傷或其他昆蟲咬傷,傷口會痕癢、腫脹及疼痛,傷者甚至可能會出現過敏性休克,應以以下4種方式應對:

  • 如被蜜蜂、黃蜂等螫傷,不宜立即用手拔針,以免擠出毒液。應以薄的硬物(例如身份證)在傷處附近朝針尖輕刮,以刮去毒針。
  • 冷敷傷處,以減輕痛楚及紓緩腫脹。
  • 如傷者呼吸困難,應按照處理呼吸困難的方法予以救治。
  • 盡速送院。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