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列6中國媒體為外國使團 累計增至15間

發佈時間: 2020/10/22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三(21日),宣布將6間中國在美國的媒體,包括《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報》、《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定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這是美國今年以來第3次宣布中國駐美媒體是外國使團,至今總數達15間。

美將要求孔子學院註冊為「外國使團」, 加強限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蓬佩奧稱,該些媒體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美方並非設置任何限制它們在美國發表內容,而是確保美國人可分辨自由媒體報道的新聞及中共的政治宣傳。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亦發表聲明稱,過去1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國家支持的宣傳機構實行更大控制,同時試圖將它們裝扮成獨立新聞機構。

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案》,被列入的機構必須向美方提供僱員名單及註冊現有房產,購買或租賃新房產前亦須事先獲得批准。

環時總編:中方勢會報復

今年6月已被美國列作外交使團的《環球時報》,其總編輯胡錫進今日在Twitter發文稱,美國政府的最新限制,將進一步毒化兩國媒體在對方國家的工作環境,只要中國媒體受到實質傷害,北京一定會報復,而美國媒體在港的業務或會列爲中方的報復清單。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