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研究】日飲4杯綠茶+ 2杯咖啡有利健康 糖尿病患者死亡風險低約63%

發佈時間: 2020/10/23

綠茶和咖啡不但有助減肥外,更可降低死亡率!日本研究最近發現,常喝咖啡和綠茶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率較低,當中每日喝4杯綠茶及2杯咖啡人士,死亡率更大幅降低63%,研究已於《BMJ開放式糖尿病研究與護理》(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上刊登。

咖啡燒脂提神有助抗氧化,13款咖啡卡路里大比拼,詳情即睇:【下一頁

日本九州大學(Kyushu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追踪4,923名國內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狀況約5年,當中包括2,790名男性及2,133名女性。研究人員要求參加者填寫問卷,提供有關飲食習慣、運動頻率、吸煙或飲酒習慣、平均睡眠時間等生活相關資料。 在過去5年間有309名參加者離世,主因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在飲用綠茶習慣方面,有607人不喝綠茶、1,143人每日喝最多一杯、1389人每日喝2至3杯、1784人每日喝4杯或以上;至於飲用咖啡習慣方面,有994人從不喝咖啡、1,306人每日喝少於一杯、963人每日喝一杯、1660人每日喝2杯或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與不喝綠茶和咖啡人士相比,喝其中一種或同時喝兩種飲料的人士,死亡風險都較低:

喝綠茶與死亡風險關係

  • 每日喝最多1杯,風險低15%
  • 每日喝2至3杯,風險低27%
  • 每日喝4杯或以上,風險低40%

喝咖啡與死亡風險關係

  • 每日喝少於1杯,風險低12%
  • 每日喝1杯,風險低19%
  • 每日喝2杯或以上,風險低41% 

同時喝綠茶和咖啡與死亡風險關係

  • 每日喝2至3杯綠茶及喝2杯或以上的咖啡,風險低51%
  • 每天喝4杯或以上綠茶及1杯咖啡,風險低58%
  • 每天喝4杯或以上綠茶及2杯或以上咖啡,風險低63%

研究人員指出,二型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循環系統疾病、認知障礙症、癌症和骨折。儘管有效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不斷增加,但改變運動和飲食等生活習慣,仍然是治療的基礎。

過去有研究指出,咖啡和綠茶含有各種生物活性物質(bioactive compounds),經常飲用或對健康有益。 不過很少有研究關注咖啡和綠茶對糖尿病患者的影響。研究人員表示:

「這項前瞻性隊列研究(cohort study)表明,多喝綠茶和咖啡與降低死亡率有顯著關係,這種影響可能是累積的。」 

然而這項研究屬觀察性研究,背後原因尚未確定。研究人員警告,綠茶和咖啡的飲用量屬自我評估,或有潛在錯誤;且日本綠茶的成分可能與其他國家的綠茶不同,因此研究結果可能不適用於所有人群。

長期飲綠茶防止腦功能衰退,控制血糖降低糖尿病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