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主權益】外傭抵港隔離後即辭職搵工 僱主苦等半年白畀2萬

發佈時間: 2020/10/23

新冠肺炎疫情下外僱難求,除了曾傳出在港外傭「坐地起價」情況,日前有僱主指,自己苦等半年終於聘得新外傭,惟對方抵港完成14日檢疫,入屋開工僅兩周便辭職,更明言欲另找新工,令僱主的中介費、酒店住宿費等共兩萬元付諸流水。

該名僱主在facebook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發文,指因應疫情,其菲律傭籍女傭抵港後先要到酒店檢疫隔離14日,聘請前後合共花費近兩萬元。事主原本以後苦等半年終於聘請到新外傭,得以鬆一口氣,未料對方僅開工兩周便提出辭職,指要在香港另覓工作;事主對此不禁感到氣餒,「而家好灰,亦好氣憤。我可以點做?」

事主表示,外傭最初在毫無戒備下透露,辭職後會由其表姐介紹,幫她在香港另覓新僱主,後來才改口稱自己有「思鄉病」,有意離職返回家鄉,說辭矛盾。她又稱,原本打算加人工以犒賞其良好表現,未料對方任職不久便要求離職。

僱傭公司列現成外傭5大「擇偶條件」,要求獨立房間「月薪$6000都可能拒絕」,詳情即睇:【下一頁

多名僱主遇類似情況

帖文引起其他僱主熱議,並十分同情事主的遭遇,並有數名僱主表示曾遇同類情況,有人指其外傭同樣「入屋」後隨即離職,連同中介佣金、酒店食宿、驗身費、機票費等費用,一共損失二萬多元,「轉個圈話要唔做,直情激到我想死,頭尾二萬幾咁就冇咗,仲未計要搵新嗰個啲費用。」不少人均慨嘆在現行法例下,僱主權益不受保障,認為政府應立法規管外傭毀約問題,「感覺直情係俾人強暴仲要冇得出聲,嚴重不平等條約!」

關注組織:僱主成轉工踏腳石 外傭未入家門即辭職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由於受疫情影響僱主難以從海外聘請家庭傭工,故現在大多會聘請已斷約或完約、仍留在香港的外傭;有不少外傭則看準僱主此心理,從原居地受聘到港後,會當僱主為「踏腳石」,獲聘後短期內便會離職,另謀待遇更好的工作。她曾聽聞有外傭未曾踏進僱主家門便已辭職。

徐曉彤解釋,以往外傭離職後必須返回原居地,方才可以再申請來港工作,惟現在入境處暫時放寬政策,容許外傭離職後仍可持簽證繼續留港求職,有外傭看準此漏洞,經常轉換僱主以博取更好福利。

批評現時無法例監管斷約

受疫情影響,外傭來港登機前,必須在原居地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來港後亦需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作檢驗,並到酒店隔離14日,所有費用均由僱主承擔。徐曉彤指出,病毒測試費已索價過千元,再加上機票、隔離期間的食宿費、中介費等,所需費用相當高昂;若外傭到港確診染疫,僱主亦需負擔其醫藥費,估計所有費用合共可達兩萬多元。她續指,印尼政府宣布明年1月起將實施「免除輸出勞工就業服務費用」,費用不排除都會轉嫁到僱主身上,聘請成本勢必再增。

徐曉彤表示,即使外傭到港後隨即毀約,亦毋須負上任何責任。她指出,現時並無法律監管斷約,無規限外傭要做滿指定期限方可離職,建議政府可參考新加坡法例,外僱離職時需由僱主簽署工作證明文件,方便下一任僱主參考其履歷。

僱主明年請印傭須付7大費用,成本料最少增$4000,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