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未雨綢繆】疫下儲錢難 調查:港人持$50萬才有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20/10/22

疫下經濟衰退,有調查最新發現,三分之二港人有儲蓄習慣,與去年相若。惟人均月儲金額按年跌7%至約7,000元,回落至兩年前水平。近半市民認為,儲蓄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普遍認為手持50萬元儲蓄便有足夠「安全感」,較去年78萬元明顯減少。

銀行定存/抽iBond/年金 , 3大保本收息工具邊樣適合你? 詳情即睇【下一頁

是次調查由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連續第3年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調查在8至9月隨機電話訪問1,000名成年港人,並對301名家長進行深入意見調查。

結果發現,三分之二受訪者有養成儲蓄習慣,其餘三分一人無儲蓄習慣,主因是無收入、收入低或入不敷支。不過,疫情下市民儲錢難免受到挑戰,有儲蓄習慣的受訪者,人均月儲約7,000元,少於去年的7,500元。當中,72%受訪者以銀行活期或定期存款儲蓄;30至49歲的受訪者中,約40%慣以儲蓄保險,或投資股票、債券、基金作為輔助。18至29歲人士中,近四分一選擇將現金放在家中進行儲蓄。

近半家長為子女額外儲錢 目標百萬

調查同時發現,受訪者平均認為,擁有50萬元儲蓄就能獲得足夠的「安全感」,較去年的78萬元明顯減少。至於育有子女的家長方面,約76%有儲蓄習慣,平均月儲近8,600元,較普遍市民高出約 22%。近半家長表示,有為子女額外進行儲蓄,目標為每名子女儲蓄近百萬元,主要用作教育開支。他們亦會鼓勵子女建立儲蓄習慣,最常見是為子女開立儲蓄戶口。

存保會主席許敬文表示,是次數據或反映在疫情及經濟打擊下,較低儲蓄金額足以令市民安心滿足。目前環球經濟下行,他認為建立持之以恒的儲蓄習慣,以及訂立明確的儲蓄目標顯得更為重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