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挪威現變種新冠病毒「M439K」 不需近距離接觸可被傳染 釀新一波疫情

發佈時間: 2020/10/22

近日,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發現當地出現新冠病毒的新變種,醫生指出,觀察病例後發現其傳播能力更強,不需要近距離接觸也可被感染。

新冠病毒持續變種傳染力增強 專家:戴口罩勤洗手防疫恐失效,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挪威媒體報道,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上周五(16日)收到來自特隆赫姆聖奧拉夫醫院(Trondheim’s St. Olavs hospital)的病毒樣本,經初步分析,證實病毒樣本為一種新變種的新冠病毒株,從未在挪威出現,且對比國際資料庫後,也沒看到相關紀錄 ; 而特隆赫姆市近日爆發疫情,相信與新變種的新冠病毒有關,在本月16日至18日間,已有8人感染此新病毒株。

命名為「M439K」 不需近距離接觸可感染

研究人員指,此病毒株名為「M439K」,屬於冠狀病毒B.1.5的亞組(genetic subgroup),其棘蛋白(spike protein)較短,有助病毒依附細胞,並引致感染。此外,此病毒株亦很容易與體內細胞結合。

特隆赫姆市首席醫生Tove Røsstad表示,尚未能確定此病毒是否可比其他變種病毒更具感染力 ; 但她觀察到近日發生的新冠肺炎病例,不需要近距離接觸也可被感染,而且病發的速度更快,與之前的病毒有所不同。

美國早前也有研究發現,病毒會隨機產生變異並且累積,意味著每多一名患者都有可能產生新的病毒,而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傳染力可能越來越強。此外,醫學期刊《刺針》上亦有研究指出,病毒變異會導致二次感染,而感染過新冠病毒的患者,或無法對病毒具有完全的抵抗力 ; 因此無論是否曾確診,都應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感染。

日本現變種新冠病毒,以東京為中心擴散全國,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