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本港連續3個月通縮 9月消費物價指數跌2.2%

發佈時間: 2020/10/22

本港連續3個月通縮。政府統計處今日公布,9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跌2.2%,跌幅較8月的0.4%擴大,主要是9月房委會豁免公營房屋租金所致。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9月基本通脹率為0.5%,高於8月的0.1%,主要是因外出用膳費用上升,及公營房屋租金上調所致。

失業率維持6.1% , 就業不足17年新高 , 零售餐飲旅遊重災 , 學者︰年底或達7%,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9月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跌19.8%)、衣履(跌7%)、住屋(跌5.3%)、耐用物品(下跌3%)及交通(下跌2.1%)。而同月錄得按年升幅的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升3.1%)、雜項物品(升1.9%)、煙酒(升1.8%)、外出用膳(升0.6%)及雜項服務(升0.6%)。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疫情趨穩定下,外出用膳價格回復按年上升,而其他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輕微,預期受疫情威脅,環球及本地經濟仍疲弱,整體通脹壓力在今年餘下時間應會維持輕微。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