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換季皮膚狀態常不穩?辨證分治體質調理 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發佈時間: 2020/10/27

每逢秋冬換季,皮膚狀態就會不穩,容易乾燥痕癢,甚至出現濕疹等皮膚健康問題。然而,許多人會誤以為最皮膚乾燥或缺乏正確護理所致,但從中醫學說中,皮膚健康問題,或與個人體質有關!註冊中醫師陳天生表示:「氣候變化無常,而由春夏秋冬四季所誘發起的風、寒、暑、濕、燥、火等現象,中醫學說稱此為『六氣』!倘若氣候變化過急,或是人體抵抗力有所下降時,身體容易因未及適應而出現毛病。而秋冬之時,寒燥夾撃,皮膚的健康問題可謂首當其衝。」

{{hket:inline-image name="4.PNG"}}{{/hket:inline-image}}

▲人體抵抗力有所下降時,身體容易因未及適應而出現毛病,皮膚的健康問題或會首當其衝。

常見皮膚病有80多種 辨証分治才是正道

事實上,常見的皮膚病有80多種,如有病毒性皮膚病、細菌性皮膚病、結缔組織病、神經功能障礙性皮膚病、紅斑及丘疹鳞屑性皮膚病等,每一種病的成因及治療方法都有所不同,醫師便須經過望聞問切、辨証論治,否則難以見效,纏綿難愈。陳醫師續解釋說:「皮膚病多因風邪外侵,情志內傷,飲食失調等引起,而當中濕疹問題更加是都市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事實上,濕疹就是一種由內外因素所引起的皮膚炎症,一般分為急性(紅斑、丘疹、水泡、紅腫、滲出、糜爛、結痂)、慢性(皮膚呈褐紅色浸潤、肥厚、皸裂、鱗屑或有苔癬樣的改變、脫屑性片塊等)及亞急性三種,而且時有反復發作的情況,難以完全治癒。至於中醫學說對濕疹的辨證分類也有幾種,包括有血熱濕盛型、肝膽濕熱型、脾虛濕蘊型、肝風濕熱型、血燥夾濕型及濕瘀互結型等等。」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1475.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 陳天生醫師

皮膚問題 辨証後按體質狀況補氣調理

陳醫師指出,在中醫的傳統療法裡,一切由辨證分治,從而達到內外根治效果!簡單一點說明,就是我們的皮膚問題,未必是單一皮膚或某一個器官出毛病,而是整個身體有多處地方均需按體質狀況來調理,例如對血熱濕盛者,應施予凉血清熱化濕;而對肝胆濕熱型者,就要施予清肝利膽化濕;至於脾虛濕蕰型者,則需要施予健脾燥濕;對肝風濕熱型者便要施予平肝息風,清熱化濕;對血燥夾濕型者,要施予凉血潤燥祛濕;最後對濕瘀互結型者,就要予除濕化瘀通絡。

陳醫師補充指出,每當有皮膚問題的患者求診時,應以中醫傳統的望、聞、問、切進行綜合分析來辯證病情,例如當醫師發現患者的病源是「屬肺有濕熱、散佈於肌膚」後,就要先進行肺部調理,經過內服藥,外施針,標本併治;又或者當發現患者的頭癬病癥是屬肝風濕熱型(即肝風濕熱、風熱發於肌膚而成病的),便應透過服藥平肝息風,清熱化濕,然後再以針灸通氣血,經過一周時間的內外調理,情況也可有好轉。

陳醫師解說:「不同季節、或是患者的生活狀況、飲食狀況,都會令病情有所不同!而醫師就會按患者體質狀態拖予最適合的治療,當患者的體質回復良好狀態,血氣充足,再加以調理護養,困擾的皮膚問題自然很快得到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PN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華醫堂(www.wahyit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