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初遭焚燒噴漆 初步完成復修 滙豐總行銅獅重見天日

發佈時間: 2020/10/23

今年元旦反修例遊行期間,滙豐中環總行外的一對銅獅被焚燒及噴漆,經過逾9個月後,昨終完成初步復修,正式拆封重見天日。香港上海滙豐銀行行政總裁王冬勝指出,無論順境逆境,銅獅已成為香港歷史一部分。有市民特意到場一睹銅獅風采,寄望獅子復修後,銀行前景亦會變好。

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昨日向全港員工發信稱,兩隻銅獅已完成初步修復,待疫情緩和,海外專家可飛抵香港後,才可望完成全面修復。史提芬(Stephen)及施迪(Stitt)昨解封,但由於疫情關係,揭幕儀式一切從簡。

小股東:代表獅子山精神

揭幕儀式昨早舉行,由施穎茵、王冬勝及滙豐御用堪輿大師龍景銓主持,龍師傅手執羅庚及木筆,在銅獅的眼、額、舌及爪點上硃砂開光。王冬勝表示,兩隻銅獅史提芬及施迪坐鎮總行大廈85年,無論順境逆境,已成為香港歷史一部分。

20多年前曾與銅獅合照的市民陳先生,昨特意到場再睹銅獅風采,稱得知銅獅被破壞時感心痛,認為銅獅代表滙豐銀行,相信修復後,銀行的前景亦會好起來。本身是滙控小股東的黎小姐則指出,銅獅代表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雖然在派息方面令小股民失望,但仍希望重新展示的獅子能早日「恢復威武」,香港能再次出發。

滙豐一對獅子銅像自1935年滙豐香港總行開張時已屹立門前,張口咆哮的是史提芬,沉穩平靜的則是施迪。兩隻銅獅一度淪為日軍「俘虜」,險被熔為軍火材料之用,幸最終逃過一劫,戰後被運回香港,而戰時被日軍子彈擊中所留下的彈痕至今仍清晰可見。在今年初反修例遊行期間,遭示威者噴漆及焚燒,最後需以木箱封起。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