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兄妹情

發佈時間: 2020/10/23

疫情爆發,年屆八十、有聽力問題的陳伯因跌倒入院治療,同住妹妹陳婆婆患有認知障礙症,平日倚靠陳伯照顧,兩人多年來相依為命。陳伯入院後,年邁的妹妹一直獨留在家,醫務社工多日未見她前來探病,致電住處的保安員,發現陳婆婆在家中跌倒。

陳婆婆入院前,陳伯已被送往另一間醫院繼續復康和治療,一直未能相見。為了安撫陳婆婆的情緒,也讓陳伯安心,我們決定安排視像會議,讓陳伯更了解妹妹的狀況,並商討有關出院後的照顧安排。

「阿哥,我好掛住你呀!」陳婆婆摸着屏幕裏的哥哥笑瞇瞇地說,這是陳婆婆在視像會議第一句,也是說得最多次的說話。當陳伯在視像會議中見到妹妹一切安好,也即時抒懷了。

醫務社工的工作就像是一條「綫」,把不同的「點」聯繫,而那些「點」就是病人、家屬、醫護團隊等。這些點、綫的連結成為了一幅生命圖畫的草稿,讓病人在生命的過程中留下痕迹,生活得更美好的痕迹,直至他們把圖畫填上色彩。當病人和家人能夠重新享受他們充滿色彩的生活,這些痕迹便功成身退。一幅幅美麗圖畫的呈現,就是我們對醫務社會工作團隊最大的動力和意義。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暨舂磡角慈氏護養院醫務社工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