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收入減港人儲錢跌7% 月均$7000 擁$50萬才有「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20/10/23

疫情下經濟衰退,有調查發現,三分二受訪港人仍維持儲蓄習慣,惟人均月儲約7,000元,按年跌7%。近半人認為,儲蓄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普遍認為手持50萬元儲蓄便有足夠「安全感」,較去年的78萬元明顯減少。另外,有財富管理公司指,80%受訪港人缺乏理財規劃,未能實現創造財富。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連續第3年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調查,在8至9月以電話訪問1,000名成年港人,並深入調查301名家長。結果發現,三分二受訪者有儲蓄習慣,與去年相若,人均月儲約7,000元,少於去年的7,500元。其餘三分一人無儲蓄,主因是無收入、收入低或入不敷支。

年輕受訪者 四分一家儲現金

當中72%受訪者以銀行活期或定期存款儲蓄;30至49歲的受訪者中,約40%慣以儲蓄保險或投資股票、債券、基金作輔助。18至29歲人士中,近四分一選擇將現金放在家中儲蓄。

而受訪者平均認為,擁有50萬元儲蓄就能獲得足夠「安全感」。育有子女的家長則認為需有74萬元儲蓄。當中76%人習慣儲蓄,月儲近8,600元;近半家長有為子女額外儲蓄,目標為每人儲近百萬元,主要用作教育開支。他們亦鼓勵子女建立儲蓄習慣,最常見是為子女開儲蓄戶口。

此外,財富管理集團St. James's Place Wealth Management Asia(SJP)於2至3月,在本地訪問約1,000名投資者,發現78%受訪者無理財規劃,32%人不滿意目前儲蓄狀況。其香港業務主管Matthew Deeprose稱,港人沒意識到單靠薪金收入難以實現財務自由。在經濟不景下,他建議理財規劃宜穩健,亦應確保資產有足夠流動性。

存保會主席許敬文稱,疫情打擊經濟,港人儲錢能力下降,即使目標存有較少積蓄,也足以安心。但市民亦應建立儲蓄習慣,及訂立明確的儲蓄目標。

記者︰謝進亨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