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網頁及App無障礙 亞太第3 醫療網購平台僅可接受

發佈時間: 2020/10/23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疫情下更加快市民轉用電子服務進程。一項針對亞太區網頁或手機程式的無障礙程度研究發現,香港表現雖入3甲,但疫情下常用的醫療及網購平台,卻僅達可接受水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認為,如缺乏無障礙網頁或手機程式,視障人士勢被新科技時代排斥在外。

因應全球服務有移師網上處理的趨勢,「世界盲人聯會亞太區」於2018年9月委託香港失明人協進會,針對亞太區網頁的無障礙程度進行研究。協進會於去年7月至今年8月,獲12個亞太區成員回應其政府政策及無障礙設計標準後,再在當地的6大服務行業,即政府、銀行、交通服務、媒體、醫療機構、網購平台,各挑選1個行業巨頭合共72個網站,再按指引進行測試。

結果發現,12個國家或城市中,以2分為滿分、0分為不合格,整體得分最高首3位分別為澳洲(1.75分)、南韓(1.57分)及香港(1.48分);內地則以0.88分排榜尾,低於1分的可接受水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解釋,3甲地區均有法例及政策推廣網頁及手機程式無障礙準則及提供諮詢服務,有助無障礙網頁普及。

倡學校課程教無障礙設計

但與疫情最相關的醫療機構及網購平台,各地整體無障礙表現僅為可接受水平。莊說,網頁常見障礙包括未有提供圖片或連結文字說明,及內容未能透過鍵盤操作等,原因或與法例未有強硬介入監管,技術人員欠相關知識等有關。

莊陳有擔心如不加快普及無障礙網頁或手機程式,視障人士長遠勢被新科技時代排斥在外,促各地政府盡快立法訂立無障礙準則,及建議學校的網頁設計課程加入無障礙設計及技術培訓,助視障人士平等接收資訊。

記者︰李嘉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