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納米成分謎團未解

發佈時間: 2020/10/23

納米成分謎團未解

讀者說:「看完周三的專欄,好奇你用乜嘢防曬?二氧化鈦成分不單止令皮膚有負擔感,而且會揩到衣服有白色。」我說:「我用物理和化學性兼備的防曬。負擔感?上粧後皮膚都有負擔感,只不過你化咗粧,你覺得自己好靚,你就唔會覺得有負擔感囉!」

讀者呵呵大笑,我說:「其實你的粉底液和乾粉也含有二氧化鈦成分,之所以你上粧後有容光煥發的粧容,由於遮蓋力好,折射率高,一個完全的粧容也能達到一定的防曬效果。其實戴口罩更有負擔感喇,但要保護自己必須如此,任何事物都有其利弊。」

讀者問:「傳統物理成分和納米粒子成分有甚麼分別?」我回道:「傳統的穩定性佳,只留在皮膚表面,像鏡子般反射紫外光,不具過敏性;缺點是有色、質厚、可致毛孔閉塞,但沒有化學性傷害,是安全成分。而納米粒子二氧化鈦,觸感好,可具透明度,最高可採用25%,可大大提升防曬指數。

「對於這些納米粒子的發展,我一直有追蹤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報告,最深刻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所作的調查發現,一些納米粒子會減弱巨噬細胞免疫細胞的功能。傳統二氧化鈦擋隔紫外光傷害,但當它變成超細微粒,長度單位是十億分之一米時,容易滲入皮膚底層,會否穿透人體各器官保護關卡,長遠對人體產生甚麼影響,都是未解的謎團。

「英國皇家科學院曾譴責那些生產商採用這些極具爭議性的成分。歐盟很早就同意納米二氧化鈦作為紫外光過濾劑。我份人比較保守,任何新事物必須經時間考驗。能改良到甚麼程度,只可拭目以待。」

讀者問:「市場上有很多納米護膚品嗎?」我說:「全世界在搶灘,你不跟風就會失去市場競爭力。很多大品牌不會執輸,甚至早已把這些成分用於各類護膚品上。全球業界討論了20多年的防曬膏準則一體化,相信未來20年也不會發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