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牛津疫苗試驗續進行 巴西志願參與者死亡

發佈時間: 2020/10/23

新冠疫苗研發進度成關注,外界對牛津大學及藥廠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寄予厚望。不過,巴西一名牛津疫苗測試者死亡,監管部門認為沒證據證明死因與接種疫苗有關,批准測試繼續進行。

巴西傳媒報道,死者為一名28歲的男醫生,曾接觸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報道指,該測試者是因新冠肺炎的併發症而死。巴西當局則未有透露測試者的死因,稱是基於保密原則。英國廣播公司引述消息報道指,死者並沒有接種牛津疫苗,相信他為接種腦膜炎疫苗的對照組。報道又指,不論是測試者本人或是其家屬,都不會知道測試者是接種牛津疫苗抑或是腦膜炎疫苗,以便有效評估測試結果。

牛津大學發表聲明指,無論測試者是屬於對照組,抑或是牛津疫苗組,所有重大醫療事故都將得到獨立調查。牛津大學又指,巴西監管機構及獨立調查組都建議,可繼續進行測試。

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在9月6日一度暫停第三期臨床測試。阿斯利康當時指每當有「不能解釋的疾病」在臨床測試上發生,暫停測試是「正常操作」,疫苗測試於數日後在英國繼續。

巴西總統稱無意購華製疫苗

另外,巴西衞生部部長帕祖埃洛周二指,巴西會購買4,600萬劑由中國北京科興生物公司生產的新冠疫苗,以讓巴西民眾接種。不過,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周三卻轉口風指,此款中國製的疫苗未完成測試,巴西政府不會購買,並稱「巴西人民不會是任何人的白老鼠」。博爾索納羅周四再表示,衞生部與他意見一致,均無意向中國採購疫苗。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