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140億對台軍售 空對地導彈反制對岸

發佈時間: 2020/10/23

美國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超過18億美元(約140億港元)的先進武器,是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第8次對台軍售。其中最敏感武器是AGM-84H空對地防區外精準攻擊導彈,被指可讓台軍戰機對付陸地目標或海上船艦,提升反制對岸的作戰能力。

今次獲批售武器,包括135枚波音公司製造的AGM-84H空對地防區外精準攻擊導彈,總值超過10億美元。

報道稱,導彈是由魚叉導彈改良,射程達270公里,是一種能實施「外科手術」精準空投精準打擊武器,可對付陸地目標或海上船艦,具有一定阻嚇戰力。

其他武器有洛歇馬丁製造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獲批售的11台發射器,總值約4.3億美元,據指系統射程達300公里,遠及大陸內陸,令台灣不再居於守勢。

另外亦包括6個F-16戰機的MS-110偵察吊艙,總值約3.6億美元。不過之前傳出的MQ-9無人機及岸置魚叉反艦導彈,並不在今次軍售名單。

北京譴責 稱將作必要反應

美國國務院指今次軍售是支持台灣繼續將武裝力量現代化,維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利益。台灣的國防部對美國對台售武表示感謝,有助於台灣建立自我防衞戰力,但不會與大陸展開軍備競賽。

台方又透露,戰機今年以來共出動近4,600架次,攔截解放軍軍機。截至本月7日,出動近3,000架次,過去15日就出動1,600多架次。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美方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訊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早前有消息指解放軍把最先進導彈東風-17部署東南沿海,逐步接替較舊型號導彈,東風-17是高超音速導彈,射程能覆蓋台灣全島,現有反導系統亦束手無策。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