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 可「噬眼」損視力

發佈時間: 2020/10/23

紅斑狼瘡 可「噬眼」損視力

提起紅斑狼瘡,不少人以為是「皮膚病」,其實該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有男士患病後,因凝血問題致右眼底血管阻塞,致失去3至4成視力,即使有碩士學歷,亦一度只能做辦公室助理。有專科醫生推算全港約有7,000名患者,男性約佔1成;患者因免疫系統失衡,產生抗體攻擊自身細胞和組織,提醒病人要戒掉不良生活習慣,避免過勞或壓力過大等,以免病情反覆。

現年33歲的陳先生,6年前因持續頭痛而求醫,其後確診患上紅斑狼瘡,血小板值一度低至30多,遠少於正常值的100至300;他為免壓力影響病情,本身碩士畢業、立志成為老師的他,休養後即轉任工作相對輕鬆、月薪不過萬元的辦公室助理,原本以為有助緩和病情,但一年後卻突然因凝血問題致眼底血管阻塞,致右眼失去3至4成視力,事業發展計劃遭打亂。

港患者僅1成為男士

陳稱,患病後日常生活大受影響,最嚴重時一日需吃10粒口服類固醇藥物,「2、3個星期內體重增加了10磅」,他因擔心影響血管,至今仍要特別控制體重,飲食上亦要忌食「肥膩」食物,同時要避開陽光、避免接觸籃球、行山等較易受傷的運動等。他坦言,多年來累計花費逾10萬元治療,最終注射生物製劑及定期覆診,病情漸趨穩定,血小板值亦回升,終可轉職從事較專業的科學報告研究工作,享受「正常人」的工作模式。

風濕科專科醫生馬繼耀表示,紅斑狼瘡症流行率不高,平均每千人僅有1名患者,推算全港約有7,000名患者,僅約1成為男性,當中成因不明,但主要涉及遺傳、壓力、部分食物致敏等多種因素滙合,導致自身免疫系統失衡、過分活躍,繼而攻擊自身各個器官細胞,造成嚴重發炎及組織損害。

由於男性患者少,病情亦可能較嚴重,除了一般較常見皮膚會出現蝴蝶斑、呈鱗狀及有皮屑外,更可能影響血管,導致血塊凝結,但像陳先生般導致永久影響視力的個案則較罕見,料少於5%患者。

生物製劑助改善病情

馬醫生又提到,紅斑狼瘡症並非只能治標,注射適量生物製劑有助抑壓發炎因子,以改善病情,病情穩定後便可減藥,強調該病並非「絕症」,患者毋須過分悲觀。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