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樺
陳志樺

城市規劃不能壞了「風水」

發佈時間: 2020/10/23

城市規劃不能壞了「風水」

這裏講的並非玄學,而是環境中真正的「風」和「水」。城市規劃,放眼不只是綠化,也包括風與水的考量,並與環境共融,最終讓人們可以居住得舒適安樂。

以往在舊街,人可感到風在流動,感知四時變化。現在樓宇高聳密集,風缺席了,令人覺得特別悶熱。今年7月,天文台錄得21個熱夜,是136年來最熱的月份,偶爾仰望一座座屏風樓,遮光又擋風……從何時開始,我們變成倚賴冷氣的生物?樓宇的外形、位置等的設計缺陷,困着來風,也把空氣中的污染物、細菌,困在窮巷死角。2003年淘大花園的沙士傳播,是誰之過,記憶猶新。

樂見風再起時,重建後的蘇屋邨是漂亮的示範,規劃因地制宜,着重整體布局。建築死角位盡減,風之通道來去縱橫,樓宇前低後高的設計可引風下中庭,都造福了居民。多花心思讓風流動,本不用大費周章,也毋須窮奢極侈。

城市規劃也不能忽略「水」。況且全球暖化,強颱風大暴雨增多,水患難以觸摸。誰料海岸會翻起8層樓高的海浪?杏花邨變成「浪花邨」。其實多年來,渠務署已改善了126個主要水浸黑點,因城市空間狹窄,有限制有挑戰,方法包括蓄洪池,設於大坑東、上環、跑馬地最為經典,具智能水閘,容量達24個泳池,壯觀的石屎空間,曾否在某電影中見過?

處理高降雨量,如何再善用,兼有生態環保等等,都是全球大趨勢——海綿城市。未來,城市規劃,不能壞了「風水」,否則自招噩運,就別怨人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環保身開始》,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環保身開始